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漫天要价博分仓
券商理财产品乐购新基金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墨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认购新基金的比重近两年一直在提升,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中近四成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认购。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其中除了配置需要外,分仓诱惑也很大。据了解,近两年分仓比例有上升之势,目前分仓比例达到30倍至50倍,更有券商开出100倍交易量的价码。

  近四成新基金

  有券商理财产品认购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券商理财产品2012年一季度末持有今年以来新发的基金产品达到17只(债券基金A/B/C算一只),占同期发行44只基金的38.64%。如果将去年12月份发行的次新基金也纳入统计,这一数字则达到30只,占同期新基金发行数量的42.86%。并且,由于券商理财产品季度报告只披露了前十大持仓品种,考虑到可能未披露的品种,对新基金的实际投资占比可能更大。

  具体来看,3月份成立的一只新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基金中,有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购买,而这4只产品合计购买量占该基金募集规模的12%左右。此外,还有6只新基金被2只及2只以上券商理财产品看好。4月份成立的2只新基金就出现在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基金名单之列,显然是在3月份认购所致。

  此外,今年成立的可上市基金中,其中超过九成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券商自营或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身影,也可看出券商对新基金支援力度。

  数据还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用于认购新基金产品的比重近两年一直在提升。在2007年末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产组合中,无一是新发行的基金,但这一比例在2009年末的时候上升到8%左右,并在2010年、2011年都稳定在10%以上。

  分仓量水涨船高

  激活券商申购基金热情

  一般来说,机构资金并不喜欢新基金,一是没有过往业绩作参考,二是有一个月左右的锁定期,虽然部分新基金因为创新具备投资价值,但券商理财产品大举认购背后似乎“帮忙营销”意味更重。有业内人士透露:券商销售新基金可换取20至30倍的分仓交易量,利益刺激之下,部分券商就利用集合理财产品、自营资金、专用资金等参与新基金发行,已形成了一条分仓利益链。

  “通常的规矩是按申购资金1:20给予券商分仓。”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不过这两年分仓比例有水涨船高之势,目前达到30至50倍。还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近期发行一只新基金想找券商帮忙,券商开出100倍交易量的价码,“我们公司肯定做不了,因此没有达成合作,但目前趋势是在不断上涨。”

  即便以1:20的分仓数据算,如果券商帮忙销售1亿元的基金,基金公司就会给予20亿元分仓交易量,按万分之八的经纪业务佣金标准,券商可获得160万元佣金收入。若快进快出的话,这一数字还可能成倍放大。

  巨大的利益激活券商参与新基金热情。除了利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甚至有券商专门拨出一笔钱来用于买新基金。据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已经很普遍,券商“组团”的资金少则几亿元,多则十几亿元,支援新基金发行,一旦新基金打开申赎就立刻离开。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新基金周期通常也很短,一个季度后的季报中往往便再难觅其踪影。

  其实,用销售量来换取交易量分仓,并不被法规允许。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也承认,基金与券商达成的这种协议不能写在纸面上,只能是口头承诺,但基于长期合作目的,基金公司一般都会信守承诺。

  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基金销售离不开银行、券商等渠道的帮助,渠道趁机提出利益交换要求也在所难免,这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华夏基金派出史上最大红包
漫天要价博分仓
券商理财产品乐购新基金
创新带动基金规模飞 基金公司排名生变
华夏基金公告王亚伟离职 仍任公司顾问
[报眼]浦银安盛基金
[报眼]太平大华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