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创新带动基金规模飞 基金公司排名生变

华安月月鑫、汇添富30天短期理财产品吸金过百亿,有望刷新低风险基金募集纪录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哲 杨磊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杨磊

  继跨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热销后,创新的基金业短期理财产品一问世就备受追捧。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首批基金短期理财产品华安月月鑫、汇添富30天短期理财产品两只基金首日合计销售即达100亿元,销售3日的华安月月鑫募集规模也已超100亿元。由于销售数据乐观,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不约而同于今日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专家预计,如果再加上今日最后一天的募集,两只产品都有望刷新国内低风险基金140.53亿元的募集纪录。

  银行中小储户热捧

  5月2日,华安月月鑫、汇添富30天短期理财同天开卖。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当日两家基金公司的客服电话猛增,咨询量为平日的4至6倍。据两家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华安月月鑫首日销售超过60亿元,汇添富也销售超过40亿元,两只理财产品首日合计吸金超过100亿元。

  不过,首日销售数据曝光也令两家公司之间的比拼升级,销售数据成为高度机密。上周五记者致电两家公司相关人士时,对销售数据则讳莫如深,“现在的情况是各个区域的销售总监只能看到各自管辖区域内的销售数字。”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华安月月鑫上周3个工作日已经募集过100亿,预计最终结束能够募集200亿元。”据该人士透露,两只产品是今年基金业的一大创新,首次在发售期就公开参考收益率,这是基金业前所未有的进步。两家托管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对创新理财产品非常重视和支持,建行总行对该产品前50亿设置了高额奖励。

  记者从银行渠道了解到,中小储户对这类产品最为关注,银行理财产品普遍有5万元的门槛,而基金短期理财产品最低可以1000元认购,一些中小储户更加关心这两只基金短期理财产品。

  从国内低风险基金十几年发展历史来看,新发低风险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只出现过3次,募集规模最大的是2010年成立的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募集140.53亿元。以目前基金短期理财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华安和汇添富都有望刷新国内低风险基金募集纪录。

  创新改变基金公司排名

  创新产品的热销让相关基金公司受益明显。跨市场ETF的热销让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有望提升23名,从行业排名后1/2一跃进入到前1/4,跻身大中型基金公司之列;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公司规模差距缩小到500亿元以内。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热销后,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排名大增,有望跻身十大基金公司之列;华安基金公司的行业第七名地位也将更加巩固。

  根据天相投顾发布的2011年一季末规模数据(不含联接基金),汇添富基金公司以493.53亿元名列第十四位,与第九位、第十位的银华基金公司和富国基金公司相差了124.47亿元和119.15亿元,一旦汇添富30天短期理财产品成立,汇添富基金公司很可能跻身十大基金公司之列。此外,汇添富60天短期理财产品也已经获得批准,即将发行,有望进一步提升汇添富基金公司的行业排名。

  华安基金公司今年一季末拥有727.37亿元,处在行业第七名,比第六名的广发基金公司少了394.63亿元,估计凭借华安月月鑫一只产品的募集难以改变基金公司排序,但和第八名的大成基金公司规模将明显拉大。

  由于嘉实沪深300ETF募集金额接近200亿元,该公司资产规模也已超过1500亿元,目前,嘉实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已经和易方达基金公司不相上下,和行业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公司规模差距被缩小到500亿元以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华夏基金派出史上最大红包
漫天要价博分仓
券商理财产品乐购新基金
创新带动基金规模飞 基金公司排名生变
华夏基金公告王亚伟离职 仍任公司顾问
[报眼]浦银安盛基金
[报眼]太平大华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