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近4万人“朝圣” 巴菲特自称身体“棒极了”

“股神”表示投资黄金不如买股票;接班人依旧成谜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当地时间5月5日,巴菲特精神矍铄地现身股东大会,与投资者亲切交流。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手中紧握一瓶可口可乐,“股神”巴菲特轻松步入股东大会现场。

  当地时间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美国小镇奥马哈召开,近4万名股东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尽管巴菲特刚刚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但出现在众人面前的“股神”依然精神矍铄。至于投资者特别希望知道的接班人名字,恐怕还得再等一等。

  接班人自己也被蒙在鼓里

  “其实,多数经理人完全可以退休,也完全不需要再工作。他们继续工作仅仅因为工作能带来更多乐趣,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事情带来的乐趣。”显然,对于接班人和自己的退休问题,巴菲特依然在“卖关子”。

  巴菲特表示,对伯克希尔长远的前景来讲,接班人是谁不是公司的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理念才是接班人所面对的重要责任,同时还要让分公司的主管满意。

  巴菲特此前在写给股东的年度信件中说,自己已经选定一名接班人,但拒绝透露接班人身份,接班人自己也继续被蒙在鼓里。此外,巴菲特表示,有2000多人给他的邮箱发了同一个问题,就是其身体到底怎么样了?巴菲特回应说“棒极了”,获得了投资者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买苹果谷歌,看好IBM

  关于热门公司,巴菲特表示,苹果和谷歌都是很伟大的公司,竞争者很难挑战他们,但自己不知道如何评估他们的价值,也不会买入其中的任何一家。“ IBM走错路的可能性要低于谷歌或苹果,至少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巴菲特表示。

  对科技股产生兴趣的巴菲特是否会跟随潮流,买进即将上市的Facebook?巴菲特表示,就目前而言,暂无意购买Facebook股票,但对于扎克伯格而言,紧紧握住对Facebook的持股是一项明智的举措,即便在Facebook上市之后。

  对于比亚迪,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认为,比亚迪目前还是专注中国的汽车市场,不过一旦有意进入美国市场,前景将非常光明。

  投资黄金不如买股票

  有股东提问为何巴菲特不投资黄金,巴菲特以一个精彩的例子回应:如果你有一片庄稼,你当然期待着收成。可是如果投资黄金,它是不会变的。言下之意,伯克希尔的股票是个庄稼,而黄金只是黄金。

  行业方面,巴菲特表示,美国银行业的状况比3年前要好很多,而欧洲银行还是奄奄一息。至于新能源行业,他认为,在没有补贴的前提下,无论太阳能还是风能都难以维持。

  巴菲特还表示,不久前他看好一个潜在的230亿美元的交易机会,但却错过了。不过,他仍准备进行200亿美元级别的大手笔收购。未来10年,他还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并有意收购更多的报纸。

  伯克希尔依然值得信赖

  后巴菲特时代的伯克希尔应该如何运营?有股东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甚至有股东提出,伯克希尔被收购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对此,巴菲特表示,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首先,伯克希尔的规模非常巨大,其次,伯克希尔是依靠一些与其他大多数公司不同的东西而存在”。

  实际上,在过去3年里,伯克希尔的股票都没有跑赢市场,投资者也不愿意想象没有巴菲特的投资生活。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没有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尽管巴菲特尚未计划退休,但他却让股东们放心,伯克希尔已经对接班人做了得当的安排,高度分权结构是股东们认为公司在巴菲特退位后变化不大将继续维持经营的信心所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就业数据不佳重挫美股
市场担忧前度“熊郎”今又来
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并在创业板上市公告书提示性公告
近4万人“朝圣” 巴菲特自称身体“棒极了”
伯克希尔哈撒韦
今年首季盈利32.5亿美元
创业板上市交易公告(系列)
Facebook最多募118亿美元 或成互联网最大单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