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传统封基折价率走高 券商FOF闻风而动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小幅回暖,但传统封基的折价率仍在持续走高。数据显示,2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由年初的11%左右上升至目前的12.57%,不少券商FOF闻风而动,开始配置此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2011年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多数时间处于10%以下,但自2011年10月起折价率开始走高,直到去年年底升高至13.29%。而在今年年初降至11.55%之后,折价率再度逐步上升,至5月4日折价率升高至12.57%。而且,传统封基折价率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12%左右的高位徘徊。

  具体来看,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银丰4只基金的折价率较高,分别为18.97%、18.17%、17.47%、17.37%;基金科瑞、基金景福、基金通乾、基金汉兴的折价率也都在15%以上,也就是说折价率在15%的封基占比达到32%。而折价率在5%以内的传统封基已经不见踪影,基金兴华、基金开元、基金金泰的折价率较小,分别为5.2%、5.24%和5.6%。

  传统封基的折价率持续走高的直接原因是,二级市场的价格涨幅小于单位净值的涨幅,或二级市场价格跌幅大于单位净值跌幅。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今年传统封基的分红行情不再,加上传统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走弱也在情理之中。

  传统封基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券商基金中的基金(FOF)的关注。从近期券商FOF发布的一季报中可以发现,不少券商FOF开始重视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数据显示,有8只FOF持有传统封基,其中基金裕隆最受喜欢,为3只FOF持有。海通金中金也买入了不少封闭式基金,如基金裕隆、基金丰和等。中金基金优选前10大重仓基金全部是传统封闭式基金。这些FOF主要是看好折价率回归带来的超额收益。

  显然,传统封基虽然处于弱势,但持续的高折价率提供了不错的安全垫,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不少传统封基的“封转开”到期日也在日渐临近,资料显示,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基金兴华等5只基金的到期日在2013年,基金普惠等14只基金也将在2014年到期“封转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今年新基金首募份额超过千亿
感受百年老店 分享企业成长和基金投资故事
信息快车
传统封基折价率走高 券商FOF闻风而动
重视财务数据之外的现场调研
和投资者一起寻找伟大企业
债基发行领先
基金公司追加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