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兴市场风头虽劲
背后风险不容轻视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季斐雯
布拉德·达拉姆
冯志源

  证券时报记者 季斐雯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累计资金净流入约2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被监测到有累计1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资金流动显示出投资者开始倾向于新兴市场。此外,一季度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业绩不俗,投资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收益率尤为可观。

  对于新兴市场今后的表现是否能持续上扬,证券时报记者对话EPFR董事总经理兼联合创始人布拉德·达拉姆(Brad Durham)和理柏(Lipper)基金研究机构亚洲区研究总监冯志源,以期寻求答案。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一季度,海外市场表现良好,从QDII基金业绩来看,投资于金砖国家或新兴国家的基金业绩尤为突出。您认为今后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将会如何?

  布拉德·达拉姆:从目前情形来看,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属于较为安全的资产类别。这是因为新兴市场是由许多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组成,其地域多元化、财政平衡性强于发达国家,并且新兴国家中的公司盈利能力强劲,还有可观的股息收益。另外,在未来几年里,新兴市场货币将有大幅升值的空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根据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新兴市场指数回报(MSCI EM index return)的数据来看,新兴市场的股票已经上涨了12.2%,但会有回调和修正的可能。

  冯志源:从全球角度看来,新兴市场一季度表现良好只是出于反弹状态。此外,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大幅反弹后,4月开始陆续出现变软迹象,主要是由于4月以来国际情势较为混乱不明,在多数市场一季度涨势强劲的情况下,短线普遍面临卖压,加上受到近期欧元区各国政治因素,增添了欧债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多以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出口后盾,一旦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需求下降,那么新兴市场国家将会经历较大规模的经济衰退。

  证券时报记者:金砖国家各有特色,对于投资金砖国家有什么建议和注意事项?

  布拉德·达拉姆:投资金砖国家,最好能将几个市场结合起来,这样比只对单个市场投资的风险要小,与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一样,要分散投资。另外,金砖国家是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主题,在新兴市场中,这些国家还享有最有利的人口增速。

  冯志源:现阶段新兴市场还存在很多隐患,确定海外市场的主要指标,其一是欧债是否恶化,其二是美国经济能否好转;如果成熟市场表现好,新兴市场将会得到向上的带动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能对金砖国家各国今后的经济发展、风险因素做个评价吗?

  布拉德·达拉姆:金砖国家各有自己的风险因素。巴西受通货膨胀压力影响,高利率一直持续;俄罗斯政治不确定,对外国投资者并不友好,将继续会困扰投资者;印度的风险主要是由于其庞大的财政赤字和缺乏改革意愿,以及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从而拖累经济增长;而当前中国关注的风险问题则是严重的经济放缓和可能发生的房地产崩盘现象。

  冯志源: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比较令人担心。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4%,目前的高油价使俄罗斯经济发展受益,但过度依赖能源会影响俄罗斯未来经济的发展,主要风险在于国际油价可能下滑。欧债危机可能拖累世界经济,导致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下行、油气出口减少,并造成银行资金短缺,对于过度依赖能源的俄罗斯,其经济发展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新兴市场风头虽劲
背后风险不容轻视
A股市场三季度将迎来大级别行情
印尼经济前景依然正面
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有望带来蓝筹股和量化投资机会
市场给诚信缺失不良企业
教训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