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华泰柏瑞专户投资经理杨景涵:TitlePh

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有望带来蓝筹股和量化投资机会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国内首只T+0版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日前成功结束募集。记者采访了华泰柏瑞专户投资经理杨景涵,请他从实务操作的角度,谈谈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对于投资的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产生哪些新的投资机会?

  杨景涵:首先是利用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在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面市之前,投资者只能在现货市场购买沪深300的指数成分股,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做空沪深300指数期货,利用股指期货合约的基差进行套利,不仅麻烦,而且不容易控制风险。而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发行以后,投资者直接在现货市场购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做空沪深300指数期货,实现套利方便多了,误差也小,风险更容易得到控制。

  其次,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发行后,由于其特殊的地位,有望很快聚集起巨大的资金规模,这对于目前以沪深300指数权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来说,很可能是一个良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仅约11倍,而代表中小盘中证500的动态市盈率约26倍,两者之间存在很大差距,ETF的发行将在一段时间内带来持续买入沪深300权重股的直接投资需求,将有助于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出现估值回归。

  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发行对于丰富目前市场的产品种类也有积极的作用,我们知道最近一两年出现了许多量化风格的基金产品,随着股指期货的出现也出现了以套利、对冲投资策略的新型产品,ETF的发行一方面会增加现有产品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新的产品出现,尤其是以量化和对冲为特色的新型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过去两三年,以权重股为代表的指数表现弱于中小股票指数,您刚才说ETF的发行将推动权重股的估值修复,但如果权重股或者说大盘蓝筹股缺乏投资价值,是否这次的投资机会只是一个短期炒作或者是一个价值陷阱呢?

  杨景涵:大盘蓝筹股缺乏投资价值其实是个伪命题,中小盘股票有高成长性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看具体的股票。根据我们的研究,比较能肯定的是目前大盘蓝筹股整体相对中小盘股票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股票市场由于过去两年流动性紧缩的原因,将这类股票的估值水平定的非常低,ETF的发行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证券时报记者:年初以来,量化策略的基金和投资产品表现不俗,传统产品包括价值投资风格产品业绩却相对落后,未来传统产品是否会过时?

  杨景涵:确实,年初以来量化策略基金的确整体表现优于传统基金,但实际上传统的主动投资包括价值投资和量化策略并不矛是可以相互借鉴和相互包容的。未来量化策略可能将逐步融入到主动投资中,而不是替代。我作投资顾问的一个QFII组合和一个对冲专户产品就是一种新型的主动量化投资策略,它将主动投资的优点和量化投资的优点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创造了很好的投资业绩,今年以来,QFII组合的业绩已超越了沪深300指数200多BP,近两年来平均每年超过沪深300指数9个百分点以上,但跟踪误差仅相当于传统的主动基金的一半不到,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接下来的市场形势?

  杨景涵:前面已经提到,大盘蓝筹股目前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ETF发行或许将带来估值修复的催化剂,从我目前的投资组合的构成来看,大多数股票均为沪深300权重股,事实上,过去2年都是如此,而和许多人想象的不同,投资大盘蓝筹股不但没有拖累我们的业绩,反而创造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优秀业绩,主要还是在于如何进行合理的股票选择及风险收益的匹配。目前,股票市场整体处于4年来的显著低点,以权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也如此,可以说,股票市场当前投资价值显著。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量化或对冲风格的产品来说,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发行后,业绩表现是否会更好?

  杨景涵:对于这两种风格来说,长期来看,其业绩表现与300ETF发行并没有直接关系,仍然取决于量化模型的有效性和阿尔法或套利策略的有效性。短期来看,对于对冲产品来说,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提升收益的机会。

  我们的以阿尔法策略为核心的专户产品可能会在短期迎来较好的提升业绩的机会,加上我们的主动量化体系很可能会受益于300ETF的发行带来的蓝筹股估值修复,可以预期,我们的QFII产品和对冲专户产品业绩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新兴市场风头虽劲
背后风险不容轻视
A股市场三季度将迎来大级别行情
印尼经济前景依然正面
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有望带来蓝筹股和量化投资机会
市场给诚信缺失不良企业
教训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