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息快车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盈利率超1年贷款利率

  加码基金定投正当时

  投资最痛苦的事,不是在6124点时买了基金,而是在1664点时卖了基金,因为期间最大亏损可达73%,而比这更痛苦的,是在1664点没有买基金,因为此后的最大盈利可达109%。

  其实,只要流动资金允许,在市场低迷时停止定投是不明智的,相反,在判断市场出现底部区域后,应该加大投入。因为下跌是积累筹码的重要时期,在市场低估的时候勇敢地加大投入,将有效摊低成本,在市场转暖后就会显示出弱市加码的优势。

  那么,如何判断市场是否处于底部区域?融通基金理财师介绍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参考方法,即比较“盈利率”与1年期存、贷款利率,盈利率取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的倒数。当盈利率大于1年期贷款利率时,表明市场处于低风险区域,可将低风险产品转换至高风险产品,提高获利能力,同时定投继续。反之,当盈利率小于1年期存款利率,表明市场处于高风险区域,可将前期获得的高风险产品转换至低风险产品(货币基金等),降低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同时定投继续。

  2005年1月至今,盈利率指标共4次提示市场处于低风险区域:第一次是2005年5月至2006年4月,第二次是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第三次是2010年7月,第四次是2011年5月至今。前三次都被历史证明,该指标较好地判断了市场的低风险区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27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1.49,已处于历史低位,盈利率(8.7%)大于1年期贷款利率(6.56%)。据此判断,市场已进入低风险区域,正是加大定投的好时机。理财专家表示,最适合定投的就是指数型基金。在目前震荡时期“播种”,一旦市场走强就能获得丰收。5月7日打开申购、赎回和定投业务的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就是不错的定投品种,这只基金也是国内首只针对个人投资者、仅能采用定投方式申购的基金。(方丽)

  保本基金买新不买旧

  鹏华金刚保本“新鲜出炉”

  尽管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共盈利380亿元,然而基民却反向操作,呈现基金份额大幅缩水的现象,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的恐慌情绪在蔓延。在避险心理的驱动下,投资者纷纷寻找保护本金的方式。“五一”节后“新鲜出炉”的鹏华金刚保本基金,或可成为投资者的避险港湾。

  农行理财经理提醒投资者,保本基金最好“买新不买旧”。Wind数据显示,在2012年3月20日至6月20日期间,没有一只保本基金到期,而4月27日至6月上旬新发的保本基金稀少,正在发行的鹏华金刚保本基金或将成为近阶段投资者的理想选择。

  该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表示,未来会先将资产投资于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品种如国债,以获取稳定的利息收益;在组合有一定收益的基础上,将所实现的收益择机投资于风险资产如股票,以期获取更高的收益。(朱景锋)

  浦银安盛陈士俊:

  指数基金迎建仓良机

  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基本面400拟任基金经理陈士俊表示,自4月以来,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极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而目前股市正处于历史低点,随着政策暖风频吹,投资机会再度显现。他认为,在市场反弹阶段,指数基金是分享反弹收益的最佳投资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结束发行的两只沪深300ETF首募超过500亿元,充分显示市场对指数基金的极高关注。(程俊琳)

  国联安邹新进:

  逆向投资 精选“灰马”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4月24日收盘,国联安小盘精选年初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8.14%,在3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居首位。基金经理邹新进坦言,逆向投资是国联安小盘基金取得领先的秘诀。

  邹新进在执掌国联安小盘精选基金两年多的时间里,逆向投资和精选灰马股是其一贯坚持的两大投资思路。他认为,灰马板块和灰马股往往都是集争议和潜力于一身,也正是因为争议的存在,这些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往往不会太高,例如年初以来对小盘基金净值贡献较大的煤炭板块、客车板块、啤酒板块等在去年年底都属于市场观点分歧较大的“灰色地带”。(海秦)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QDII业绩回调 美股、新兴市场仍存机会
寻找改变生活方式的消费品投资
人人需要短期理财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可替代短期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