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QDII业绩回调 美股、新兴市场仍存机会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一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未见明显好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业绩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海外投资前景蒙上不少阴影。基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仍可继续持有美股和绩优的新兴市场基金,大宗商品类基金二季度难有表现机会,但黄金品种仍具备一定避险投资价值。

  在流动性的配合下,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在一季度经历了风险资产溢价的大幅提高,但进入4月份以来,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截至上周五,在51只QDII中,28只较一季度小幅收窄,如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收益率为8.96%,较一季度末收窄3.66个百分点;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收益率为-0.72%,而一季度末尚有2.56%的正收益。若同2月底相比,QDII收益调整幅度更大,部分新兴市场指数基金的业绩回调甚至接近10%,仅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亚太精选等6只基金保持正增长。

  尽管出现回调,但今年QDII整体业绩依然保持较高的正收益水平,美股和部分新兴市场基金领衔收益榜单。受益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创下近年新高,国泰纳斯达克100回报率高达17.17%,自一季度末以来持续居于QDII业绩榜首;一批主动管理型新兴市场基金也表现不错,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景顺长城大中华和建信新兴市场优选等,自一季度以来业绩保持在15%左右。

  从一季报对后市展望来看,基金经理依然看好美国市场。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成分股盈利水平连续9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以苹果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公司盈利增长强劲。从企业层面来看,美国企业大多为全球性企业,而新兴市场的需求依然强劲,在经济危机后的几年中,盈利表现较强,资产负债表也较稳健,对股价构成一定支撑。

  国金证券认为,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二季度股市可能在一定幅度内震荡。但从经济指标和企业盈利的比较来看,美国市场相对较具优势。同时,由于受到宏观基本面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二季度可能难有较好的表现机会。目前,油价向下的波动风险较大,而黄金品种在防御经济危机和通胀预期方面的战略配置价值仍然存在。

  从配置角度看,美股品种除了表现绩优的国泰纳斯达克100外,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长信标普100等权重等基金今年收益也在10%左右;新兴市场及全球配置品种如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建信新兴市场及南方全球精选等今年表现也较稳健;黄金品种中诺安全球黄金表现较突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QDII业绩回调 美股、新兴市场仍存机会
寻找改变生活方式的消费品投资
人人需要短期理财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可替代短期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