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发“消费改变生活”基金专栏】TitlePh

寻找改变生活方式的消费品投资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30年前,人们去供销社购买为数不多的生活用品;20年前,百货商场开始展出琳琅满目的商品;10年前,大型超市走进百姓的生活;而现在,人们坐在电脑前手指轻轻一动,即可网购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批发零售业态朝向更方便、更快捷、更便宜的商业模式发展——因为消费者变“懒”了。

  20年前,谁拥有一部摩托罗拉“大哥大”,一定可以招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但是没过几年,“砖头”一文不值了;10年前,一部诺基亚就是大学生梦寐以求的礼物,那时候的诺基亚如日中天。然而,苹果iphone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现在诺基亚举步维艰濒临破产,而苹果公司跻身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消费者需要新鲜感。

  消费品行业包罗万象,按照申银万国的行业划分标准,包括农林牧渔、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和餐饮旅游等八个大类,其共同点是与终端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谁能够创新——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只要能够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引领生活方式潮流,谁就能够创造出巨大的成长价值。因此,只有那些拥有核心竞争优势和进入壁垒,能够阻止简单模仿的消费品企业,才值得长期投资。

  “国内消费品市场规模巨大,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但是突出的问题是大而不强,总体集中度较低,缺乏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蓝筹。”即将发行的广发消费品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冯永欢表示,“以电子商务为例,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2011年网络交易额为7735.6亿元,占比为4.3%,预计这一比例到2013年将达到6.5%。这一数据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除了淘宝之外,很少有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盈利。原因就在于进入壁垒低,争相杀价,导致行业利润薄。依靠规模优势、成本领先的企业能够坚持下来,却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具体而言,投资“大消费”需要明白几个事实。

  第一,并非所有消费行业都在增长。从产业生命周期来看,白色家电就已进入衰退期,在家电下乡促销活动结束后,白色家电增速大幅放缓,因为近几年来大的技术创新几乎没有,升级需求不足。

  第二,国内市场供大于求,进军国际化彰显行业投资机会。国内代工企业通过反收购,能够进入上游设计研发和下游品牌营销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消费升级浪潮催生结构性投资机会。伴随着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减速,住宅挤占的消费能力将在汽车、旅游、健康护理、娱乐等行业释放,关注其中龙头企业可以准确把握未来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广发基金市场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QDII业绩回调 美股、新兴市场仍存机会
寻找改变生活方式的消费品投资
人人需要短期理财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可替代短期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