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系列”之四——TitlePh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可替代短期定存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情况一览   注:数据基准日为5月4日 来源:Wind资讯、公开资料 刘明/制表

  小王是深圳的一位80后白领,从事外贸工作,平时没时间理财,手头上稍微积攒了点钱便放到银行做半年或一年的定期存款,期望获得相对高一点的稳定收益。目前银行半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为3.3%,一年期的年利率为3.5%,而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份额平均约定年收益率为4.7%。如果小王将10万元一年定期存款,改为购买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份额,一年后大约可以多获得1200元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作为债券型基金的创新品种,分级债基的发展时间不足两年,分级债基A类份额(约定收益)的发展时间同样短暂。作为低风险的约定收益品种,分级债基A类份额分上市交易与不上市交易两种模式。在分级债基A类份额中,上市交易的品种设计相对复杂,二级市场交易也并不活跃;而不上市交易的,即半开放式品种,设计相对简单,且定期(基本为半年)打开申赎一次,投资者可获得较为确定的约定收益并能回收本金,且在银行申赎,较为适合银行渠道的低风险投资者。虽然半开放式品种不属于交易型基金,但比较适合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投资者,也是目前分级债基A类份额发展的主要方向。

  半开放式渐成主流

  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发展历程与分级债基息息相关。2010年9月成立的富国汇利开创了债基的分级时代,此后,大成景丰、天弘添利等分级债基快速扩容。截至今年5月4日,已有20只分级债基。另有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已经结束募集,将于近日成立;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今日起售。

  分级债基大致有三种运作模式。第一类为完全封闭式,这类产品两类份额统一募集,分别上市交易,有固定到期日,封闭期一般在2~5年,以3年居多,到期后转为开放式上市基金(LOF)。最初的富国汇利、大成景丰即为此类,目前这类产品共有5只。第二类为完全开放式,这类产品无固定到期日,两类份额统一募集,分别上市交易,具有配对转换机制,母基金为完全开放式,可申购赎回。目前这类产品有嘉实多利、中欧鼎利、国泰信用互利3只。第三类即为半开放式,产品有到期时间,两类份额分开募集,B类封闭单独上市交易,A类不上市,定期(一般为6个月)开放申赎,运作期结束后转为LOF,这类产品共有12只。

  目前,第三类即半开放式已成为分级债基主流,其A类份额单独销售,约定收益率也在银行渠道最受欢迎。相比分级股基(含指基)A类份额,分级债基A类份额上市交易品种几乎没有任何优势。而分级股基A类份额缺乏在银行渠道单独销售产品,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半开放式产品优势便凸现出来。

  分级债基A类份额锁定的投资者群体主要是追求稳定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从这类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及投资习惯来看,在银行渠道定期开放申赎的半开放式品种也更适合他们,因为能定期拿回本金与收益。这也是目前分级债基发行的主要方向,今年以来成立的诺德双翼等5只产品以及已结束募集与在售的2只产品都属于此类型。

  可替代短期定存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桐告诉记者,从投资者定位来看,半开放式分级债基无疑更成功,其A类份额契合了相应投资者的需求,可作为一年、半年等短期定存的良好替代品。张桐表示,投资这种A类份额,最重要的是约定年化收益率,因为这类产品的安全性都非常高,不太可能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形。目前的约定收益率基本为“一年定存利率*一定倍数”或“一年定存利率+固定数字”,基本处于4.55%至5%之间。

  当然,手续费即申购赎回费率也是投资者要关注的。目前来看,这类产品基本没有手续费,即使有也非常低。所有产品都没有申购费,至于赎回费,如天弘添利A持有一个开放周期的赎回费率为0.1%,持有两期及以上无赎回费;富国天盈A的赎回费率与天弘添利A相同。对此,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应了解清楚。

  投资者还需要关注的是产品开放周期。目前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开放周期基本为6个月,唯一例外的是这类品种中的首只产品——天弘添利A,为3个月开放一次。开放申赎的日期是投资者申购与赎回的时间。投资者可根据成立日推算出每个申赎日期,开放日一般为一个周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张桐还表示,由于较好的安全性与收益的确定性,半开放式产品往往大受欢迎,因而这类产品一般都有认购上限,当申购或认购份额超过上限时将实行比例配售,如近日结束募集的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A类份额,由于认购过多,实行比例配售,认购申请比例为39.08%。

  此外,与银行定存相比,购买半开放式的A类份额还有一个不足,就是在开放周期到期前,不能提前拿回本金,而银行定存可在牺牲收益的前提下拿到本金。

  上市品种条款须细辨

  除不上市的半开放式产品之外,分级债基A类份额还有部分上市交易品种。偏好在场内交易、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这类产品。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表示,与投资分级股基A类份额类似,投资分级债基A类份额也要关注约定收益率、折溢价率、有无到期日及剩余存续期、特定条款等情况。

  与半开放式产品类似,上市交易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也多与定存利率相关,浦银安盛增利分级A的到期约定年化收益率较高,为5.25%。

  受上市交易品种的折溢价率影响,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产品有到期日的情况下,会获得更高的到期年化收益率或是降低年化收益率。有到期日的产品,折溢价率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步归零,而无到期日的产品折溢价率的变动则与市场表现及预期有关。

  另外,上市交易的品种还会有些细分条款,投资者也要仔细分辨,如海富通稳进增利A类的收益分配条款就比较特殊,当封闭期末母基金净值低于1元时,A类份额要与B类份额共担亏损。

  陆慧天表示,分级债基A类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活跃,如果投资者想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赚取差价,交易量也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QDII业绩回调 美股、新兴市场仍存机会
寻找改变生活方式的消费品投资
人人需要短期理财
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类产品可替代短期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