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利润增速见底回升

  下游行业是亮点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体A股上市公司2011年全年和2012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0510亿元和5218亿元。不管是全体A股上市公司,还是除银行保险上市公司的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呈见底回升的趋势。

  从上中下游的分项来看,一季报显示上游采掘、下游消费、除金融之外的服务业和大金融的利润增速已经触底,中游的原材料和制造业的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这也符合利润见底的特征。在利润增速见底回升的过程中,下游行业的利润最先转好,然后到中游的制造和原材料。

  从分行业数据看,大多数行业的利润增速见底回升,主要集中在下游的消费和服务行业以及个别的中游原材料行业。我们在年初报告中指出,在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快速下滑过程中,最不利的行业是中游原材料行业以及下游的可选消费。但这些行业在利润增速见底之后,回升幅度也是最大的。未来的几个季度,在下游的消费服务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中游制造业的业绩也会慢慢恢复,从而使业绩增长面逐步扩散。

  我们以每个月内所有分析师上调业绩次数/下调业绩次数,表示他们对盈利的看法,如果上升表示分析师对企业盈利更乐观,下降则相反。从过去数据来看,这一指标很好反映了分析师的情绪,且这一指标滞后于市场和盈利增速。目前,该指标已处于极低的水平。未来在企业盈利回升的过程中,分析师对企业盈利将逐步乐观。

  

  

  沪指2600点以上有风险

  大通证券研究所:4月份,美国经济仍处于温和的改善之中,但近几个月以来,工业中的制造业增长步伐有所放缓。虽然欧元区经过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偿债高峰期,但未来欧债问题演变和恶化的风险仍旧高悬。多国央行会议表明全球货币宽松信号增加。

  消费是拉动首季经济增长的稳定、中坚力量。未来面临的货币政策动作是降息和降准,财政政策则采用加大投资力度的手段。金融改革是新时代的制度红利,未来政策扶持市场的力度将加大,5月A股走势出现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具备阶段性机会,上证指数2600点以上风险较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以及证券行业的创新大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5月份市场的运行空间:以上证指数为例,其波动范围是2300至2600点。

  从政策、业绩、估值等角度进行行业配置,建议超配证券、食品饮料、文化传媒、汽车、机械、水利等行业以及高铁、新三板、期货等主题投资概念板块。

  

  

  制度红利催化中盘蓝筹行情

  国信证券研究所:4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经济处于缓慢的去库存阶段。在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拉动下,经济微弱的复苏迹象逐步显现,但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对实体经济政策放松,短期都很难出现超预期的变化。随着“五一”期间监管层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已经从基本面和流动性完全转移到泛金融领域的制度改革上。监管层通过“直接政策+舆论导向”等多手段传达“上大压小”、鼓励蓝筹股投资的政策导向。

  从小盘股来看,一方面监管层采取宽进严出的策略,限制新股炒作、压低发行市盈率、增加小盘股供给、深化退市政策改革等降低小盘股的预期收益率,明晰小盘股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小盘股高估值风险仍没有完全释放,一季报和半年报中仍存在大量业绩地雷,大部分小盘股短期很难获得市场的青睐。优质成长股仍有精选价值,但小盘股整体而言仍处于“挤泡沫”的过程。

  (文雨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政策红利集中释放 期指涨势意犹未尽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增一成
年线有压力 多空拉锯战难免
解放股市“生产力” 红五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