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红利集中释放 期指涨势意犹未尽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超

  “五一”节后的三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连续上行,收出三连阳,累计涨幅达3.42%。不仅如此,沪深300指数亦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日均成交也有放大趋势。期指持仓稳步回升,连升三日,上周五总持仓达6.5万手,股指期货双边持仓保证金首次超过200亿元。节假日期间的“政策红利”集中释放、央行意外逆回购等利好,支撑市场继续强势。

  就经济数据而言,4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虽然略低于预期,但已经连续五个月上行;代表中小企业的4月份汇丰PMI指数为49.3,也比上月明显回升。这些先行指标的逐步上行,均预示着经济增长状况在改善,硬着陆的风险明显降低。根据商务部的监测,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下降,这意味着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较3月份有所下降,通胀压力的减轻使得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了更多的操作空间。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意外逆回购,实现资金净投放1170亿元人民币,创下15周新高,进一步向市场释放宽松信号。由于今年6、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大幅减少,降准预期或在月底再度升温。

  就股市的供需而言,截至上周五,5月份市场实际募集资金仅31亿元,并且本周仅有两只新股申购。另外,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近120亿元,也处于较低水平,就是说当前市场的实际供给压力并不大。新的银行业资本监管推迟实施,再融资压力明显减轻。从需求上看,随着行情的回暖,市场人气逐步提升。基金等机构或许将加快建仓的速度,尤其是刚刚成立的几百亿规模的指数基金,有望为市场注入强心针。总体来看,在需求改善、供给压力不大的背景下,市场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从我们跟踪的市场情绪指标来看,股指期货净持仓占比连续三个交易日回升,主力会员积极增多减空,交易量偏差快速反弹,VIX指数仍然处于20以下,均说明市场情绪较为乐观。指数相对表现指标、市场活跃度均处于正常范围,唯有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比值有所回落。市场情绪总体上较为乐观,且尚未出现过于乐观的情况,因此市场后期仍有望保持强势。

  从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目前已经创出年内新高,均线系统上强势格局明显。从主流板块银行、地产股的走势来看,涨势仍意犹未尽。从黄金分割的角度看,沪深300指数在2750至2800点之间将遇到较大阻力,建议投资者多单继续持有,仓位重者可逢高减仓。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政策红利集中释放 期指涨势意犹未尽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增一成
年线有压力 多空拉锯战难免
解放股市“生产力” 红五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