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组合拳难改股市自身运行趋势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五一节期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主板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降低交易收费等重大政策悉数出笼,市场闻声起舞,迎来5月开门红。而这一组政策组合拳背后意图为何?将影响哪些行业和板块?蓝筹股机会是否来临?本期圆桌论坛就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及上证380指数基金经理杨德龙、融通新蓝筹基金经理吴巍、海富通非公募投资经理刘治国。

  组合拳显示监管层

  改善资本市场的决心

  证券时报记者:您能否解读一下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背后的意图?

  杨德龙:在五一期间出台的众多政策中,降低A股相关交易费用对市场构成直接利好,体现了管理层让利于民的管理思路。降低交易费用对市场长期影响非常有限,而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是对股市的制度性变革,引导资金从绩差股流入蓝筹股,影响深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取消网下申购股份的30天限售期,是为了防止新股上市首日爆炒,是对原有新股上市制度的修修补补,影响有限。 吴巍:五一期间,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深刻体现了中国证监会新任领导层的监管思路,其根本意义在于通过证券市场制度层面的改革,倡导市场的参与主体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维护证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对于改善资本市场具有长远意义。从短期来看,它其实已经对市场结构产生影响。

  刘治国:这一组合拳有助于抑制“炒差、炒新、炒小”和回归蓝筹股投资,降低A股交易费用则有利于降低社会投融资成本,实质上有助于整个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一系列举措,让投资者看到了监管层面对改善证券市场制度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然而,今后相关工作的进一步实施中,还将涉及多方面的协调,仍有待持续关注。

  多重利好刺激下市场

  有望维持反弹格局

  证券时报记者:政策组合拳之下,节后市场出现开门红,您认为这是短期趋势,还是中长期市场逆转的开始?

  杨德龙:今年市场将处于不断调整震荡、底部抬高的过程中,但中枢向上的斜率不会很高。今年的利好主要是基于政策放松,而经济基础并没有大幅回升,虽然市场中长期趋势已经发生逆转,但市场做多信心不足,反弹节奏较慢,在经济增速仍在下滑过程中,央行可能会择机出台一些宽松货币政策,在政策性红利释放的刺激下,市场仍会延续反弹格局。

  吴巍:证券市场的核心趋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或是基本预期。政策组合拳会对市场结构的纠偏带来积极作用,但它不足以改变市场自身的运行趋势。

  刘治国:一系列举措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然而股市仍然是经济的“晴雨表”,中长期来看A 股走势仍将受制于经济基本面、流动性以及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

  证券时报记者:从政策组合拳来看,您更看重哪一拳?哪些对市场影响较大?这会让哪些板块更受益?对哪些板块冲击较大?

  杨德龙: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是对股市的制度性变革,引导资金从绩差股流入蓝筹股,是政策组合拳中最重的一拳。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出台退市制度等措施,都是为了贯彻落实郭树清主席投资蓝筹股的建议,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引导价值投资理念都有重大意义。

  吴巍:我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对市场的影响更深远,它将使得一、二级市场的“生态链”关系变得更和谐、更健康。

  刘治国:退市制度的推出对市场的整体冲击有限,主要在于市场预期较为充分且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也为市场提供了可参照的根据。但之前因为业绩问题而进入ST和*ST板块的公司或将面临风险。此外,制度实际操作中仍将涉及多方面协调。退市制度对A股的短期效应更主要是通过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造成,实质影响有待观察。 绩优蓝筹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多重利好之下,蓝筹股开始受到市场偏爱,您如何看待目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是否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杨德龙:经过连续两年的下跌,很多绩优蓝筹股已经跌到历史估值的底部,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很突出。随着制度的变革,小盘股的稀缺性正在消失,投资风险开始显现。从结构上来看,偏好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对于创业板和绩差股要尽量规避。

  吴巍:目前蓝筹股逐渐受到市场青睐,是制度变革带来的积极结果。但国内蓝筹股大部分的增长红利来自于政府或政策,缺乏内生动力,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蓝筹公司的经营效率、经营模式在未来亟待转型。一些战略清晰、治理相对完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蓝筹公司,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刘治国:蓝筹股在近期的表现明显要好于过去被炒作的小盘股。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蓝筹股在资产回报率上相信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一季度业绩中,盈利和现金流情况都较好的蓝筹公司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结合国内国外的经济形势,谈谈目前市场有利和不利因素是哪些?您对今年市场持有何种态度?

  杨德龙: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央行实行一年多的紧缩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宏观调控对经济的作用受到各种“挤出效应”和时滞等影响可能大打折扣。政策性红利的释放,包括货币政策逐渐放松、引导资金投资于蓝筹股等是今年支持市场反弹的最重要因素。

  吴巍:目前对国内市场的有利因素是流动性相对于去年宽松,证券市场的制度红利在逐渐释放,市场整体处于相对低位;不利因素是宏观经济平淡,企业盈利处于下行阶段,国内的经济结构和企业的盈利模式需要转型。

  刘治国:国内实体经济可能会处于见底的过程中,同时,政府为维持经济物价金融稳定和就业水平会有适度放松的可能性。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较之前更为积极,但也不能过度期望政策放松的程度。对市场而言,短期市场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依然不大,市场可能依旧维持箱体震荡的格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中国股市从融资转型到投资需三步走
经济触底政策给力
助推A股市场
政策组合拳难改股市自身运行趋势
新闻短波
2012年股债仍有机会
东吴行业轮动任壮:
看好二三季度行情
股市变迁中
投资的坚持与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