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市变迁中
投资的坚持与应变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卓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是长期趋势,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更加需要转型,全球一体化削弱了国内经济政策的独立性,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总是充满不确定性。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在持续的要素投入与资本形成的背景下,实现了快速增长,初步完成了向工业化社会的过渡。但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资本投入效率降低,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凸显,而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比较优势逐步下降,经济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已踏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迫在眉睫。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面对未富先老的严峻现实,社会保障制度及住房、医疗、养老制度亟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而其中的核心——收入分配与财税政策改革必然牵涉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分利集团的博弈与较量。

  最近20年,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经济的步调与全球经济波动的契合度越来越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反作用力正逐步增强,二者之间的主从关系开始变得模糊。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资产价格偏离价值中枢的程度、持续时间都较以往有了显著的不同,忽视对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研究,在当今投资条件下已很难获得成功。

  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转型期,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更为重要的是,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仍以散户为主,目前公募基金股票资产市值占全市场的比例不足5%。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不强,带来了市场波动性高、新股发行长期不败、ST公司中牛股倍出等现象。A股的整体估值自2008年以后已大幅回归,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演化、投资者结构的变迁,估值体系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对于投资,既要有坚持,又要有变化。过去20多年,股票市场投资风格一直在变化。从最初的价值投资理念的确认,到推崇巴菲特式的价值发现,直到今天的百花齐放,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呈现出一个不断演进与丰富的过程。

  (作者系鹏华行业成长、鹏华普天收益基金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中国股市从融资转型到投资需三步走
经济触底政策给力
助推A股市场
政策组合拳难改股市自身运行趋势
新闻短波
2012年股债仍有机会
东吴行业轮动任壮:
看好二三季度行情
股市变迁中
投资的坚持与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