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守好A股这片庄稼地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一郎

  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全球投资者又开始每年的奥马哈朝圣之旅,这是资本市场的“伍德斯托克节”,一场属于全世界投资者的盛宴。

  虽然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三年跑输标普500指数,但老巴菲特依旧信心满满。有股东问其为何不转投一些黄金时,巴菲特回答说:如果你有一片庄稼,你当然期待每年等着它的收成,年复一年;可投资黄金的话,它是不会变的。言下之意,伯克希尔手中持有好庄稼,而整个股票市场这块庄稼地,依旧是个能盼来好收成的地方。

  稍作引申,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广为投资者所知的第一条投资法则就是:尽可能投资于股票基金。因为从历史上看,持有股票资产的平均收益要远远超过其他类别的资产。

  当然,两位大师所看好的只是欧美资本市场的肥沃。国内的庄稼地,目前还问题多多。一方面由于施肥护理不够,土壤贫瘠,导致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退出市场(郭树清主席语);另一方面,在贫瘠的土地上,硬是长出不少鹤立鸡群的绝好庄稼,受到舆论的普遍质疑。

  媒体近一周罗列出了2011年A股十大最赚钱上市公司,毫无意外继续被金融石油等央企占据,银行7家,其余为两桶油和中国神华。十巨头所赚得的利润相当于1197家上市公司一年利润的总和,平均每秒赚3.14万元。

  “十棵好庄稼”因此受到舆论又一轮的炮轰。媒体评论称,这十大最赚钱的公司,处在一个行政垄断的“坏制度”中,依靠政策的照顾获得暴利。假如这种垄断不打破,金融石油煤炭等行业的市场化裹足不前,而各大央企也将继续承受无论赚钱亏欠皆被指责的命运。

  证监会对资本市场改革可谓决心空前。近一周连出四大组合拳,分别为: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发布股票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降低A股交易手续费。降低交易手续费和新股发行改革等利好引得股票市场连日上涨;而股票退市方案的推出,让市场上的“病庄稼”恐慌不小,5月2日,ST板块大跌3.27%,其中有75只ST股票跌停,不少资质较差的创业板股票亦受到波及。此次监管层的翻土施肥、引水灌溉,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赞赏。

  这一周备受关注的,还有华夏系基金高层的人事变动。基金一哥王亚伟以及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确认将离职。媒体报道,范勇宏或将出任5月下旬将挂牌的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而王亚伟的去向也即将揭晓。

  有网友作七律一首送别王亚伟:一哥威名震江湖,领袖群英霸气足。穿越牛熊多胜算,预知重组也轻熟。运筹帷幄成功业,卸甲鸣金自归途。休言公募气数尽,明日自有才人出。

  资本市场瞬息变幻,旧人去,新人来。无论巴菲特,还是王亚伟,传奇终会消逝,而他们征战的这片庄稼地是永恒的——我们都期待它变得日益肥沃。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市场经济的半瓶醋(之一)
守好A股这片庄稼地
财经漫画
国有上市公司要做分红表率
没有夕阳产业 只有夕阳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