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世联地产拟逐步淡出二手楼业务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元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元

  持续的地产调控不仅直接影响开发商的盈利,也令地产代理中介行业举步维艰。在世联地产(002285)上周五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世联地产表示将从一直起色不大的二手楼业务中逐步淡出,并通过项目收购涉足物业管理,从而由地产代理和顾问业务转为中高端机构客户集成服务商。 这也是近一年来美联物业、满堂红集团宣布退出上海的二手房中介业务后,第三家有意淡出二手楼业务的公司。

  世联地产高管在股东大会上特意推介了其业务结构调整。根据计划,世联地产将逐步淡出一直起色不大的二手楼业务,公司已经在去年关闭了多家分店;对物业管理,世联地产则通过项目收购开始涉足,并希望今年的物管收入能占总收入的6%。

  最大的转型手笔无疑是介入房地产金融业,世联地产在今年4月份以1.5亿元收购了3家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是大趋势,有了这些准金融公司,世联地产将能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并且形成集成服务体系,公司未来的定位也将调整为服务于中高端机构客户。

  对于投资者担心的风险问题,陈劲松表示,上述3家担保和小贷公司一直与世联地产有密切关系,而且过去的运作也很规范,未出现过大的经营风险,他预计3家公司今年利润有望小幅增长,从明年起整合效果显现。陈劲松还认为,地产调控对世联地产业务结算影响很大,公司今年虽力争净利同比有所增长,但不明朗因素仍多,“为降低对开发商的依赖,世联地产目前正在转型,由地产代理和顾问业务转为中高端机构客户集成服务商。”

  记者了解到,面对行业调控,现金为王已成为业内共识,因此一旦有资金回笼,开发商也紧紧压着,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地产代理商的佣金则被一拖再拖,结算周期延长严重影响了世联地产。

  对此,陈劲松大吐苦水:“越大的开发商,往往结算时间越长,虽然银行按揭放款的速度已经有所加快,但开发商依旧拖延支付世联地产的代理佣金。”他举例说,某地产龙头企业的负责人甚至直接让其财务部不要给世联付款。

  陈劲松表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地产代理中介公司大面积亏损,部分中介公司的地产客户过于集中,受客户销售放缓的影响极大。他甚至开玩笑说,以前总担心世联的员工跳槽到对手公司,现在他不用担心了。世联地产一季度出现亏损,陈劲松认为上半年扭亏问题不大。对于今年业绩,世联地产仍制订了收入和净利同比小幅增长的目标。有投资者认为目标过于保守,陈劲松表示,今年地产行业销售实在无法判断,即使五一期间,公司代理销售业绩很好,但好景能持续几个月,他本人也很难乐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世联地产拟逐步淡出二手楼业务
渝三峡大股东增持
传递三个信息
金枫酒业短期内资产注入存疑
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
信息快车
成品油价格本周或迎来年内首降
新机制有望顺势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