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贵州胶囊检测结果玩猜谜 三公司忙撇清

益佰制药、贵州百灵和信邦制药均表示不在黑名单之列,但已有不利影响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平华

  证券时报记者 罗平华

  近日,贵州省药监局公布了对全省药企“毒胶囊”的检查结果,称4家企业涉嫌使用浙江新昌县问题胶囊,却未对涉事药企和问题胶囊药进行“点名”,这一“猜谜”式做法引起广泛质疑。贵州省三家上市公司益佰制药(600594)、贵州百灵(002424)和信邦制药(002390)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在4家名单之列,并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公示名单。

  4月29日,贵州省药监局在其官网上称,“连日来,贵州加大查处铬含量超标胶囊,结果表明,我省无药用明胶和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涉嫌使用浙江新昌县问题胶囊的药品生产企业4家,从浙江新昌县购进问题胶囊7个批次;药品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不合格胶囊剂共计7个品种、8个批次,已全部就地查封”。这种有限度、“猜谜”式的披露不仅让普通民众、医疗机构等陷入猜疑之中,更引起了媒体广泛质疑。

  对此,贵州省药监局并未及时、正面作出回应,仅在5月3日发布的《贵州全面实施药品胶囊制剂产品批批检制度》一文中表示,将对发现铬超标问题产品迅速采取召回措施,并要求企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不合格产品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门进行监督销毁。

  时逢周末,记者未能联系上贵州省药监局,明确4家涉嫌使用问题胶囊企业的名单。有接近贵州省药监局人士表示,药监局已要求这4家企业尽快下架并召回问题产品,最终如何公示并处罚这些企业目前并没有方案。

  另有来自药企的人士称,贵州省药监局出于降低影响的考虑,未在第一时间公布4家企业名单,但随后有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全面披露的计划。记者在贵阳市实地采访时,一树药业等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未有贵州药企胶囊产品批量下架。

  随后,记者对贵州省三家医药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三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知道具体是哪4家企业涉嫌使用“毒胶囊”,坊间流传的名单中,他们也位列其中,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就此事进行公示。

  据悉,虽然大部分公司没有铬检测设备和能力,但按规定,每个批次的产品均需送检。贵州百灵董秘牛民介绍说,公司委托贵州师范大学和贵阳医学院检验,确保每批产品都是合格的。并且,公司执行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胶囊厂商规模都排名全国前几位,如安徽黄山胶囊有限公司等。

  益佰制药证券事务代表曾宪体表示,医药企业胶囊基本都是外购,胶囊生产属于药监局管理,但实际生产未能按照医药生产规定执行,原料和生产工艺都有问题。送检也会因为检测机构设备和技术水平的问题,最终结果可能不一样。

  信邦制药证券事务代表肖越越表示,公司不仅注重胶囊供应商的管理,而且早就配备了铬检测设备,从原辅料到成品全程进行检测,下一步还会将包装材料纳入检测范围,以防止由胶囊供应商问题产生的质量问题。

  实际上,“毒胶囊”事件的影响尚未消退,加之贵州药监局有保留的披露,已对省内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利影响。有投资者在股吧发问:“益佰制药也用了毒胶囊了吗?”肖越越介绍说,“毒胶囊”事件后,公司胶囊供应商发来了质量保证书,公司也准备了相应的检测报告,但某些医疗机构近期受传言影响,干脆一刀切地停止了省内药企的胶囊药品采购。

  相关新闻

  *ST吉药今起暂停上市

  曝出使用毒胶囊

  *ST吉药(000545)可谓祸不单行,该公司今起暂停上市,同时曝出使用毒胶囊的消息。目前该公司胶囊生产线已停产,相关胶囊药品也被召回送检,具体复产时间及财务影响尚不能确定。

  5月4日,*ST吉药接深交所通知,因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今日起暂停上市。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4月27日再次公布的胶囊剂药品抽检结果显示,*ST吉药生产的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所用胶囊存在铬含量严重超标问题。

  获悉抽查结果后,*ST吉药第一时间对胶囊剂相应生产车间设备进行了停产,并对现有库存胶囊、药品进行了封存。目前,公司已初步查明2011年共销售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2.19万盒52.56万粒,该胶囊全部来源于浙江省新昌县诚欣胶囊有限公司。

  按照国家药监部门要求,*ST吉药暂停销售的胶囊剂药品,需要待检验合格后方能重新销售使用。公司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恢复胶囊剂药品的生产和销售。

  2011年,*ST吉药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45万元,销售成本2.95万元,销售毛利润1.5万元。*ST吉药预测,全部检验完成需要一定时间,具体视相应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而定。在此期间,*ST吉药的产品销售及回款将受到部分影响。(张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ST国创定向募资39亿
收购美国田纳西煤矿
贵州胶囊检测结果玩猜谜 三公司忙撇清
森源电气定向增发为持续高增长补充燃料
一笔6300股交易引发退市风波
新华锦资产重组方案部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