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笔6300股交易引发退市风波

京威股份一位高管不经意增持之举,把公司逼到退市边缘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业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高管增持很普遍,但一不小心则容易引发悲剧。上市还不满两个月,市值近60亿元的京威股份(002662)就因此而走到了退市的边缘,而这场退市危机仅仅是由于一笔6300股的股票交易,总的交易金额还不到12.5万元。

  高管买股触退市红线

  京威股份今日公告,4月18日,该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恰恰是这笔金额不算太大的投资,将京威股份逼到了退市边缘。按该日京威股份全天最高价19.83元/股计算,这笔交易的成本不会超过12.5万元。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从今日算起,京威股份距离退市还剩下10个交易日。

  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在总股本低于4亿股的上市公司中,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1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及其关联人以外的上市公司股东持有的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5%即不具备上市条件。

  京威股份总股本3亿股,其中控股方的3家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75%股权,持股数量正好是政策规定的上限。按照该项规定,身为高管的王立华买入公司股票后,社会公众股的持股比例即已低于京威股份股份总数的25%。

  截至5月4日,京威股份社会公众股已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到5月18日,公司如果未解决社会公众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的问题,将因此不具备上市条件,深交所将于5月21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京威股份表示,该公司董事会正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解决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问题。

  10天内能否火线救赎

  虽然情势紧迫,但依据深交所的规定,京威股份似乎仍有转圜余地。在现有股本条件下,公司控股方或高管减持部分股票即可实现社会公众股持股25%以上的需要。但是3家一致行动人公司持有的京威股份股票尚处于限售期,显然无法在二级市场流通。

  不过,一种可行且简便的方式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实现减持。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流通股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暂行规则》第三条有关规定,在没有其他不转让股份承诺的情况下,可以按照有关要求办理股份协议转让,但股份受让方仍应遵守原股份限售规定或承诺。

  此外,作为高管的王立华,按规定不能在6个月内卖出其在4月18日买入的股票。不过关键时刻用一个错误去弥补另一个错误未必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甚至在极端情况下,王立华还可辞去高管职务也能实现规避退市的目的。

  虽然为保住上市地位,京威股份还有不少牌可以打,但其上演的另类退市大戏却应引起投资者关注。近在眼前的退市可能对股价造成冲击,进而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

  类似公司也不少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与京威股份情况最为接近的公司是今年2月上市的环旭电子(601231),该公司总股本约10.1亿股,超过4亿股,因此社会公众股的最低限制为10%。截至2月19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约为89.44%,直逼90%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京威股份、环旭电子这两家公司均为近期上市,控股方持股均未解禁,且上市前股东数量较少、持股集中,这些公司往往容易出现京威股份式退市的被动局面。

  据Wind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总股本不到4亿股的公司中,柘中建设(002346)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74.07%;金新农(002548)控股方持股71.45%;佛慈制药(002644)控股方持股比例在70%以上;而在总股本4亿股以上的公司中,除了环旭电子,还有银亿股份(000981)控股方持股89.41%,汉缆股份(002498)持股方持股86.49%,控股方持股比例均较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ST国创定向募资39亿
收购美国田纳西煤矿
贵州胶囊检测结果玩猜谜 三公司忙撇清
森源电气定向增发为持续高增长补充燃料
一笔6300股交易引发退市风波
新华锦资产重组方案部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