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私募抬升止损线 高处更安全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墨
  规定止损线,是为了让私募基金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加严格。 目前正常运作的阳光私募基金中,有接近80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清盘风险依然很大。   去年业绩低迷让不少阳光私募处境艰难,不过一些私募因而更重视风险控制,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2011年清盘危机带给阳光私募的恐慌,在2012年仍未消除,各家阳光私募都心有余悸,在给新产品设置止损线时更加小心翼翼。为把自己置于一个更安全的位置,提高了产品的“止损线”。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有5只产品因触发清盘止损线而进行了清算,分别为“中信信托世通8期”、“中信信托世通9期”、“中信信托广华金鹏1期”、“中信信托-博江1期”、“中信信托-高特佳添富2期”。而信托合同显示,这些产品触发特别交易权条件相同,都是存续期内当估值结果显示某开放日的信托单位净值不高于70元。数据显示,2011年有超过150只私募产品清盘,因触及净值底线而被强制清盘的则超过37家。而今年情况看,截至2012年4月底,正常运作的阳光私募基金中,接近80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清盘风险依然很大。

  心有余悸的阳光私募,近期纷纷提高了业绩止损线。成立于5月7日的长安信托贝高投资1号,成立规模达到6000万元。而该产品说明显示,警戒线为0.91元,止损线为0.85元;同样,成立于5月15日的七弦颂石一期,成立规模为5000万元,警戒线为0.85元,平仓线为0.76元。

  值得注意的是,世通投资的常士杉就明确表示,因有两只产品被迫清盘,他未来会把0.8元作为产品的清盘线,并在风险控制上制定更严格的标准。而目前不少私募基金经理都开始重视风险控制。据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2011年熊市净值遭遇到很大损失,不少客户投诉,因此他在投资上更加重视风险控制,已将0.8元视作“平仓线”,以防止被动清盘。

  实际上,在阳光私募信托基金运行初期,信托公司并没有明确规定产品止损要求,所以2009年之前成立的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很少设定止损。但在近两年,银行逐渐成为私募主要的销售渠道,对私募管理人的风险控制要求越来越高,故止损线的设定开始出现在非结构化产品中。目前每只阳光私募产品对清盘条款规定各有不同,从目前已设置止损线的非结构化私募产品来看,止损的要求一般在0.5~0.8元之间,而结构化私募产品的止损线会高于非结构化产品,目前业内一直将“0.7”元当成清盘警戒线。

  据一位私募研究人士表示,规定清盘线,是为了让私募基金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加严格,只有在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时,基金经理才将仓位提升到很高的程度。但在赚取业绩与风险控制之间如何取得平衡,也给私募基金经理带来了考验。去年业绩低迷让不少阳光私募处境艰难,不过一些私募因此而更重视风险控制,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私募抬升止损线 高处更安全
私募继续发力低风险产品 5月三成半产品瞄准债市
再降准就加仓
麻醉药:无痛世界的诱人“钱”景
私募博言
朱雀投资李华轮:改革是今年主线
首个阳光私募分类体系问世
数据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