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TitlePh

发行时机决定保本基金收益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保本基金的智慧

  “股神巴菲特投资有三条原则:第一条是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是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而上述原则正是保本基金的核心投资理念。”对于保本基金,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这样理解。

  戴钢拥有丰富的债券研究和投资经验,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他担任鹏华基金专户投资经理,专户素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这使得绝对收益的理念在戴钢心中根深蒂固。戴钢认为,保本基金的投资理念是在保证本金的基础上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其运作机制概括起来就是首先将资产投资于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品种,如国债,以获取稳定的利息收益;在组合有一定收益(即所谓的安全垫)的基础上,将所实现的收益择机投资于风险资产,如股票,以期获取更高的收益。这样即使所投资的风险资产出现亏损,也可以将控制在保本资产所获得的收益限度内,组合本金不会遭受损失,相应地却能分享到风险资产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属于一种典型的“进可攻,退可守”的基金产品。“近几年市场大幅波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迫切需要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却苦于找不到风格匹配的投资标的。其实,保本基金正是这种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产品。”戴钢说。

  一直以来,获取绝对收益是许多投资者的理财目标,但目前绝大多数债基及股基都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正在发行的鹏华金刚保本混合基金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从保本这一特点出发,提出追求绝对收益这一核心目标。

  作为拟任基金经理,戴钢对自己的基金充满信心,而信心来自产品设计上的稳之又稳。鹏华金刚保本基金通过保本策略以及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双重机制来实现保本这一目标,满足投资者保护本金的需求。对于要求在保障本金安全性的前提下追求尽可能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将是合适的选择。通过购买保本基金,投资者可兼顾股债两市,既可通过保本资产分享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可通过风险资产,参与股票投资,获取更高的收益。

  保本基金发行时机决定其

  风险收益水平

  戴钢表示,无论从组合模拟还是保本基金的历史表现来看,保本基金的发行时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风险收益特征。通常情况下,以下两种情况是发行保本基金的较好时机:一是债券市场的氛围较好,二是股票市场有明显的投资机会。

  戴钢指出,良好的债券市场氛围将对保本基金形成有利的运作环境,因为构成保本基金安全垫的保本资产收益来源于债券资产。其次,股市明显的投资机会是保本基金收益获取超过债券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单纯靠债券收益难以获得明显超出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仍需来源于股票市场。

  戴钢认为,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趋势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寻底过程中,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反弹,这对债券市场无疑是有利的。”戴钢表示,目前债券市场的机会可能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中等评级的信用债收益水平仍处在相对高位,无论持有还是交易,均有一定价值;二是目前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较为乐观,导致前期利率品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其中以政策性金融债调整尤为明显,其隐含税率已近处于历史高位了。若后期经济走势不如预期,出现反复,则这部分品种也将存在机会。

  戴钢表示,从目前政策面看,近期监管层出台的政策,包括对新股制度的改革、对券商的扶持、降低交易成本、要求上市公司加大分红比例等举措,本质上是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政策红利接下来会慢慢释放出来。而且从上市公司本身及股票估值水平来看,部分股票已具备了不错的投资价值。因此,未来三年股票市场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投资机会是大概率事件。

  戴钢说:“鹏华金刚保本混合基金目前发行契合了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时机。在股债机会兼备的情况下,保本基金面临着良好的市场机遇。”

  戴钢,经济学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验。2005年9月加盟鹏华基金,历任债券风险绩效研究员、信用债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现任鹏华丰泽分级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发行时机决定保本基金收益
招商基金:以本土力量打造中国特色量化模型
部分信用品种具较好持有价值
大宗商品前景可期
迎来最佳建仓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