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经济下降最快时候 或已过去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逊

  从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面临低于8%的风险,如果这一趋势仍然延续,全年GDP增速将有可能降至近7%,预计未来政策面的信号将更多地偏向积极,经济下降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

  4月国内各项经济指标均显著放缓,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实体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下降,从3月份的11.9%回落至9.3%,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2011年1月以来新低,4月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同比仅增长0.3%,反映外需和内需疲弱的态势仍较为明显。4月M2增长12.8%,M1增长3.1%,M2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新增贷款的大幅下降。

  不过,基建投资和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出现反弹;房地产和汽车销售的同比增速持续回升;1-4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累计名义同比增长15.5%,剔除汽车和石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累计实际同比增长16.5%,说明消费如期温和复苏。

  4月通胀压力回落,未来通胀下行趋势为货币政策松动力度放大提供更大空间,预计随着物价持续下行还有降息的可能。

  财政政策拉动经济最直接的方式即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温家宝总理4月初提出“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预计财政支持将再次在基建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同时,还可能会出台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并增大税改力度,促进经济的平稳增长。

  从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看,全体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延续了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回落态势,特别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在今年一季度大幅下滑,净利润增速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又一次为负的情况。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未来经济表现决定现在的股市走势。从2006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股指通常领先工业增加值同比3个月左右,与M2增速领先的时间大致相同。目前阶段对市场的判断不宜过度悲观,可保持相对积极的操作。

  (作者系华安基金经理助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房地产泡沫仍是中国经济最大问题
避险情绪短期发作 大宗商品牛市未了
把握中期趋势
同时抓住短期波动
微时代投资更需信息整合力和决策力
经济下降最快时候 或已过去
投资美国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