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周评TitlePh

固收品种多丰收 权益主动产品齐下跌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群航

  场内基金:

  固收品种普遍表现良好

  封闭式基金:老封基上周市价表现好于净值,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59%,市价周平均跌幅1.34%。这种弱市抗跌表现使得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继续降低,截至上周末为12.1%。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开始趋于谨慎,周换手率指标已从前周的1.19%降到上周的0.99%。

  杠杆板块:上周,杠杆指基、杠杆股基市价周平均跌幅小于净值的周平均跌幅。两类基金的平均溢价率指标开始上升,截至上周末分别为14.37%和4.02%。这种现象,可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从积极角度看,这种抗跌表明投资者对后市行情较为乐观;第二,从消极角度看,这种抗跌将使平均溢价率指标上升,进而将在后市上升行情中压制这些份额的二级市场表现空间。

  杠杆债基上周二级市场表现靓丽。净值周平均增幅1.52%,市价周平均增幅达到4.18%。这样的强势表现,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这些份额的未来收益。截至上周末,这些杠杆债基的平均折价率指标仅为0.1%,即将进入溢价状态。回顾历史,杠杆债基整体处于溢价的状态并不是很多。因此,杠杆债基短期的潜在风险值得留意。

  固收类品种:固收板块可以被细分为两个小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这两个小板块上周也都有良好的二级市场表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周平均涨幅都高于净值的周平均涨幅,截至上周末时的平均折价率指标分别为8.84%和5.35%,前者为有统计以来的次高,后者为新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盘中不乏炒作的因素存在,短期的获利盘也相对较多,盘中或有调整风险。

  场外基金:

  权益主动产品集体下跌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被动型基金:在指数型基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11%的情况下,指基内部行情继续表现出显著的分化状态。以新兴产业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基净值普遍大幅度下跌。

  总体看,随着基础市场板块轮动现象日益显著,给投资指基,尤其是投资ETF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会。不过,在整体下跌过程中,不要寄希望于某个板块的逆势上涨;对于盘中相对抗跌的板块,可给予密切的关注。

  主动型基金: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三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不大,分别为1.86%、1.62%和1.57%,但是,所有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主做股票的、处于正常运作状态的基金的净值全部折损,仅有两只次新基金的净值微增,这种绩效情况在这些基金以往的投资运作中非常少见,这或许与公募基金行业目前的总体资产配置特征有关。

  通过观察可发现,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可能有四个重点方向:新兴产业类股票、成长类股票、深市类股票、资源类股票,其中前三者有一定程度的交集,是很多基金经理长期青睐的对象。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债券基金:近期,债券市场利好较多,但这些利好并非使得所有的债基都因此受益,上周,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周平均净值增长率都为正值,转债债基的周平均净值表现为负值,并且,在前三类基金里,依然都有少数基金的净值在减少。

  货币基金:上周,货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769%。货基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基本上属于此类基金的正常收益状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格力电器高管换血 基金青睐有加
大基金上周
主动减仓0.83个百分点
新闻短波
上周机构资金
净流入9.94亿元
固收品种多丰收 权益主动产品齐下跌
嘉实沪深300ETF逆势建仓18个百分点
上周沪深ETF净赎回13.58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