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两大推手助力美国FOF数量和规模创新高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美国FOF基金数量增长情况 (单位:只)
  美国FOF基金净资产规模增长情况   (单位:十亿美元)   两图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张洁/制图

  近20年来美国FOF基金

  数量和规模创新高

  FOF(Funds of Funds)是专门投资于其他共同基金的基金。在美国,最受欢迎的FOF都归为混合型基金。据投资公司协会统计(ICI)统计,2011年,美国约90%的FOF资产投资在混合型基金。ICI在1984年对共同基金分类进行重新划分之后,混合型基金第一次出现在基金分类目录中时,其资产规模仅为110亿美元,2011年美国混合型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8370亿美元。近20年来,美国FOF数量逐年增长,从1990年的20只增长到2011年底的1047只,资产规模从1990年的14.26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底的10479亿美元,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比例近10%。

  2011年美国共同基金整体出现1000亿美元的现金净流出,而FOF在当年的净现金流入超过1230亿美元。自2001年至今,美国FOF净现金流入超过7800亿美元。

  两大推手:

  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

  分析FOF数量和规模增长背后的推动因素,我们发现,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s)和目标风险基金(Target Risk Funds)作为配置型品种成为FOF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增长的重要推手。

  目标日期基金,即预先设定目标日期,通常是目标退休日期,基金组合中的风险资产则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不断调低,这个组合趋于保守。典型的资产配置方式是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组合中的风险资产由成长股逐渐调整为价值股。目标日期基金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产生于美国,近些年迅猛增长。

  目标风险基金,通常是指基金组合维持一个既定的风险度,并在基金名称中指明保守、稳健或者激进,以标示该基金的风险水平。

  根据ICI的统计,截至2011年底,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的资产规模合计达到638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5.6%。其中目标日期基金近3年增长迅猛,2010年其资产规模为3390亿美元,2011年增长到3760亿美元,增速达到11%,并且最近连续3年资产规模超过目标风险基金。

  美国养老金账户大比例持有

  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

  目标基金特别是目标日期基金资产规模的膨胀伴随着美国养老金市场的壮大。我们知道,美国养老金市场资金来源多元化,包括社会保障福利、雇主发起养老计划、个人养老账户、年金等。截至2011年底,美国养老金市场总资产规模达到17.9万亿美元,其中,雇主发起计划和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规模分别达到4.5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

  截至2011年底,美国雇主发起计划、个人养老金账户等持有的共同基金资产规模达到4.7万亿,占美国整个养老金市场规模的26%,占美国共同基金市场规模的40%。目标日期基金资产的90%由美国养老金账户持有,而目标风险基金的42%由美国养老金账户持有。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艳)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别轻易被狂热牛市论者忽悠
重配金融保险和房地产
投资要“大繁至简”
从“世界工厂”到“消费天堂”
一季度FOF收益超8%
两大推手助力美国FOF数量和规模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