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金所紧锣密鼓备战股指期权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楠
吴比较/制图

  未来,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有助于期货公司开展期货资管业务,并给后者带来更好的投资组合工具。

  证券时报记者 谢楠

  进入5月,期货业对于推出“期权”的呼声日渐高涨,期货交易所围绕期权品种亦动作频频。昨日,中金所在上海举办会员公司金融衍生品高端培训会议,这也是5月份以来该所举办的第三场同类型会议,培训重点内容为股指期权等衍生品。

  密集培训引热议

  本次培训会中金所专门邀请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相关负责人向会员公司高管等讲解美国期权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期权基本原理及投资策略、期权市场保证金模式及做市商制度。

  “这几次培训会我们都派人积极学习,重要的是通过系列培训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中金所的意图,我们已着手为股指期权的推出展开大量研究工作。”上海一券商系期货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几天前刚在北京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集团等四家境外交易所分别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初,中金所还与香港联交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南华期货一位研究员认为,中金所与全球金融衍生品行业的领先者建立合作意味着中金所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正谋求新突破,努力在国债期货、股指期权等方面借鉴成熟市场的运作经验,加快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

  上述券商系期货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期货公司对中金所近期密集组织的培训会极为关注。从我国的市场环境看,基本具备了推出期货期权和股指期权的条件;从全球期权交易情况看,期权是国际衍生品市场的生力军。

  期权交易提速

  除了中金所,国内其他期货交易所也在积极备战期权业务。自1995年开始期权研究的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将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研发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华创期货研究所所长隆长军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全球逾50家交易所推出期权交易品种,这也是金融市场发达程度的象征。国内也在积极准备期权等新产品上市,期权交易将能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参与其中。

  “年初我们研究所就派出一位业务骨干到中金所参与有关期权产品的设计。从目前的进程看,今年推出期权交易的可能性很大。从时间顺序看,商品期权应该先于股指期权推出。”隆长军如此表示。

  光大期货一位研究员认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情况较为清淡,因为国债期货是一个小众化的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而中金所对期权应该寄予了厚望,而且会更加慎重。

  期权助力CTA开展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期货资管业务(CTA),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推出期权更有利于CTA的开展。

  某期货公司副总裁表示,“期权品种的推出将能增加投资者的套利策略,有助期货公司开展CTA。”在期权推出之后再推期货CTA更合理,尽管期货公司开展CTA已不存在硬性障碍。

  隆长军认为,随着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的推出,期货市场交易将进一步活跃,期货与期权市场可以相互促进,对期货CTA来说就有了更好的组合工具。

  “最近我们确实很忙,公司成立了从事量化交易的小组,主要进行策略开发及产品设计。”隆长军表示,目前期货公司大多通过“投资公司”曲线给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其中只为期货私募提供研发服务和跑道。而期货CTA获批将给期货公司打开新的盈利空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中金所紧锣密鼓备战股指期权
“期权”骤然升温
衍生品市场格局或将大变
吴敬琏评温州金改:
金融市场不能画地为牢
海通证券行使超额配售权
工行文化产业贷款
余额突破700亿
北京银行
向博纳影业授信5亿元
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确定的机会
外资机构近六年十进信托业
声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