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相关新闻TitlePh

“期权”骤然升温
衍生品市场格局或将大变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5月以来,期货交易所、监管层高管频频提及“期权”,“期权”在期货业骤然升温,对于这一“听说的多、熟悉的少”的衍生品,业界正加紧筹备,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推出期权是大势所趋,如果期权上市,将改变国内衍生品市场格局,对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继5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后,郑州商品交易所也表示下半年将尽快启动仿真交易。中国金融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积极筹备中。

  同期,监管层也频繁表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月7日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积极探索商品期权等金融工具创新。

  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建议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的支持。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表示,商品期权等战略性品种正在积极研究中。

  “期权”在期货界骤然升温,但记者采访发现,对期权这一期待已久的衍生品,真正了解及操作过的人并不多。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介绍,期权并不是一个品种,而是一种新的交易方式,是一种化解转移期货价格风险的工具。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对选择权的定价交易。

  “我国很多农产品采用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其实就是部分利用了期权的原理,对于农民来说相当于一个卖空期权。”胡俞越说,比如国家出台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如果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把粮食卖给国家,如果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农民可以放弃最低价收购,以市场价格销售,这等于免费把选择权给了农民。

  事实上,期权在我国已经存在,在外汇领域,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早在去年4月份已在银行间市场和银行对客户零售市场上推出,不过该类期权属于场外,不同于期货期权的场内交易。

  期权的推出将使国内期货衍生品市场迅速扩容,将改变整个衍生品市场格局。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认为,期权是一种交易机制的创新,在风险管理的理念、IT运行、产品设计等方面可能都会提出新的要求。

  (据新华社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中金所紧锣密鼓备战股指期权
“期权”骤然升温
衍生品市场格局或将大变
吴敬琏评温州金改:
金融市场不能画地为牢
海通证券行使超额配售权
工行文化产业贷款
余额突破700亿
北京银行
向博纳影业授信5亿元
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确定的机会
外资机构近六年十进信托业
声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