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外资机构近六年十进信托业

百瑞信托成为第十家合资信托公司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百瑞信托作为一家中型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投资较多,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中电投和摩根大通的进入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宁

  日前,百瑞信托宣布正式引入摩根大通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其19.9%股权。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以来,已有10家信托公司迎来外资股东。

  百瑞信托有望转型

  通过增资扩股,百瑞信托由地方性国有控股企业跃升为具有外资背景的大型央企下属金融企业,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股权结构更为优化。

  数据显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中电投财务公司合计持有百瑞信托超过50%的股权,中电投集团成为该信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百瑞信托另外两个股东方为郑州市政府和摩根大通,持股比例分别为29.77%和19.99%。

  据了解,出于防范风险考虑,一般信托公司的信托资金主要集中在基础产业和实业上,但百瑞信托作为一家中型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投资较多,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而中电投和摩根大通的进入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中电投集团是国内5大电力集团之一,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该公司总经济师周世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加大在中部区域的产业和资本布局是中电投近年来的重要战略方向。入股百瑞信托后,中电投金融平台体系将更加完善,中电投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中部地区的倾斜力度。”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邵子力接受采访时表示,“入股百瑞信托将进一步完善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服务平台。信托业在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发展快速的行业。此次投资将帮助摩根大通抓住这个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而从此前国内合资信托的发展路径上看,外资在充当财务投资者之外,往往也在扮演风控管理的角色。例如,南京紫金信托与华澳信托,其外资方股东代表均出任风控部门负责人。而在引入摩根大通后,外界预期将有利于百瑞信托平衡业务分布。

  外资涌入信托业

  在摩根大通完成入股后,百瑞信托成为国内第十家合资信托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除百瑞信托之外,2007年以来已有9家信托公司引进了外资股东。其中,2007年北京信托实施股权重组,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并更名为北京国际信托;2008年2月,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获批收购联华国际信托(现兴业国际信托)19.9%的股权;同年5月,苏州信托获批引进联想控股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为战略投资者,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9亿元;同年8月,新华信托吸收巴克莱银行入股并增资扩股至6.2112亿元。

  其后,还有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麦格理资本证券入股华澳信托;日本住友信托银行持有紫金信托19.99%股权;东亚银行入股方正东亚信托以及蒙特利尔银行入股中粮信托。

  重庆国际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表示,目前外资进入信托业主要是为了获取信托牌照,做好信托业的布局。目前国内已有60多家公司获得信托牌照,而且银监会短期内不会再批新牌照,因而该牌照变得稀缺。此外,信托公司上市之路虽然曲折但一直在前行,外资机构入股信托公司还希望能从后者上市进程中获取收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中金所紧锣密鼓备战股指期权
“期权”骤然升温
衍生品市场格局或将大变
吴敬琏评温州金改:
金融市场不能画地为牢
海通证券行使超额配售权
工行文化产业贷款
余额突破700亿
北京银行
向博纳影业授信5亿元
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确定的机会
外资机构近六年十进信托业
声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