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克观银行TitlePh

破解信贷困局大方向应由内而外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欧债危机再起波澜,令中国本来预计将于今年二季度触底回升的经济走势平添迷雾。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实体经济对于银行信贷需求之弱直追2009年初的局面。

  从目前局势来看,欧洲问题恐有长期趋势。原因很简单,欧元区的本质是区域固定汇率联盟,而固定汇率在货币政策上具有天生短板——就是在成员国之间无法通过汇率调整来实现经济平衡。以希腊为例,假若目前希腊不在欧元区,其货币汇率应早已贬值以刺激出口,只有这样希腊才能改善自身的国际收支状况。也只有如此,希腊才能逐步改善当前财政收支赤字的危险局面,令经济回到正轨上来。

  因为已经加入欧元区,接受了区域内统一的货币和货币政策,希腊等国家实际上等于放弃了通过汇率政策调节经济的办法。

  从现实角度看,希腊尽管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但目前短期国债利率与长期国债利率基本仍然维持在5%~6%左右,不仅远比去年最危险时刻要低,甚至比加入欧元区之前的状况也要好很多。要知道,1991年欧盟各国在马斯特里赫特签订欧洲货币联盟基础法律框架文件之时,希腊的长期政府债券利率曾经高达24.5%,通货膨胀率为17.7%,政府的财政赤字余额更是占GDP的17.7%。这三项指标,均为当时入盟国家中最差水平。

  可想而知,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必然遭遇本币急剧贬值、国债融资利率大幅攀升等灾难性的经济后果。从理性的选择出发,留在温暖的欧元区内才是最佳策略。

  但正如前文所说,留在欧元区的代价是放弃汇率调解手段,而在欧洲央行以盯住通胀率为货币政策主基调的策略影响下,欧元区国家不可避免要面临经济增速下滑,进而面临失业率上升、整体消费和投资需求大幅下降的结果。而受到这些深陷财政赤字泥潭国家的拖累,欧元区核心国家不得不动用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进而令欧洲整体的消费需求出现大幅下降。

  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来自欧盟的总需求下降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显而易见。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早已深化的今天,欧元区基础架构面临刮骨疗伤式的调整,其带来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要知道,美联储在去年实际已经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提前退出的情况下,不得已才应欧洲央行请求实施大规模的货币互换以联手救市。

  但是从长期来看,正如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全球经济成功走出滞胀泥潭一样,欧洲当前面临的体制性问题最终也将会得到解决。只不过,对于经济结构过度依赖外需的中国来说,这是等不起的一个过程。也正因如此,破解当下信贷困局的大方向应是由内而外,而不是走以往那种由外而内的发展路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信贷需求之低两年来仅见 银行信贷困局待解
破解信贷困局大方向应由内而外
一周重要新闻
★微评★
民间借贷黄金期
正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