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民间借贷黄金期
正渐行渐远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恺

  见习记者 蔡恺

  银行系统内有效信贷需求已普遍减弱,体制外民间借贷机构度日艰难。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显示,去年一度光鲜的小额贷款行业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亦未能幸免,民间借贷市场的黄金时期可能正渐行渐远。

  小贷规模逐渐萎缩

  在中小企业众多的广东、浙江两省,作为行业“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小贷公司对于信贷需求减弱带来的冲击可谓先知先觉。近期央行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小贷公司共新增贷款531亿元,环比增长13%,明显逊色于去年一季度22%的增幅。

  “因为没有新增订单,很多老客户表示暂时没有贷款计划。即使有一些需要贷款的,也是因为上游企业拉长了应收账款的期限,因此不得不借钱过渡。”深圳市最早设立的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杨益(化名)说道,他的公司近期几乎没有新增客户,而老客户又没有新增贷款需求。浙江小贷公司协会副会长、绍兴县汇金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王松海则表示,虽然其公司所在地的贷款需求暂时没有大变化,但对其他地区的企业贷款需求减弱确实有所耳闻,“感觉小贷公司的市场不如去年那么好了。”

  这一状况与近期公布的官方数据相互佐证。记者注意到,除了央行发布的4月新增信贷大幅少于预期之外,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放缓至9.3%,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以来16个月新低。

  深圳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协会会员大多反馈客户贷款需求下降,目前协会正在进行调研。“信贷需求减弱与经济周期有关,小贷公司是服务实体经济的,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已经降至7.5%,信贷需求下降已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随着相关数据的陆续发布,研究机构亦开始下调中国二季度GDP的预测值。瑞银证券近期即表示,下调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至8%,花旗更是将二季度GDP增速由此前的7.9%下调至7.5%。

  去年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许多中小企业遭遇“钱荒”,小贷公司充分利用熟悉当地客户、放款迅速的优势,加上其放贷利率的议价能力高,全行业实现了很好的收益。

  但进入今年一季度,由于银根逐渐宽松,再加上经济下行的预期削弱了许多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小贷公司的信贷形势开始出现逆转。

  借贷利率缓慢下降

  民间借贷的需求减弱已由官方渠道得到印证。

  近日,央行温州支行对外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数据显示,4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对于民间借贷利率的下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是由两方面决定的:首先是由于通胀下行,货币政策已开始适度放松,资金成本下降;其次是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在减少。

  温州银监局近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比去年8月份缩水30%左右;另外,央行温州支行一季度调查显示,一季度温州私人部门投资意愿下降,部分企业维持甚至缩减生产规模。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记者表示,前景不好时,即便能拿到低利率的信贷,企业也不愿意通过借贷来扩大规模。就如同现在很多美国的企业即使手握很多现金,但由于经济前景不妙,其投资意愿就会降低,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汪涛表示,信贷要恢复增长,应该由政府增加有关投资,并由监管层减弱对一些行业的贷款限制才能实现。

  信贷疲弱的大环境短期内难以逆转,小贷行业显然要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前述深圳小贷协会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小贷公司要做的,就是要跟着市场步伐走,产业信贷需求下降了,我们就得去开拓新的市场,总之要找到新的增长点,不能干等着客户上门。”

  531亿元

  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小贷公司共新增贷款531亿元,环比增长13%,明显逊色于去年一季度22%的增幅。

  21.58%

  4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信贷需求之低两年来仅见 银行信贷困局待解
破解信贷困局大方向应由内而外
一周重要新闻
★微评★
民间借贷黄金期
正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