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没钱挖角 新基金公司面临用人荒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目前正处于筹备状态的数家基金公司,都遇到了一个难题:开不出有吸引力的价码,业内熟手不愿加盟。这对于在行业低点入场、本已先天不足的基金公司来说,前途又蒙上了一丝阴影。

  日前,一位从网媒跳槽去一家次新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为解决人手不足,新公司都是“一人多职”。“成熟基金公司的媒体维护、品牌推广等部门,至少配备3名人手,但我所在的公司,因为费用不够招不到人,这些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在做。”

  据其透露,这并不是一家次新基金公司的个案,在一些筹备中的基金公司,这一现象更为明显。由于股东方对新公司未来3年的经营预期并不乐观,对这些公司而言,节省一切费用成为筹备组的首要原则。一位猎头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都倾向于向熟手抛去橄榄枝,但因为现实条件所限,很多基金公司只能转向招聘比较“便宜”的应届生。“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对中后台员工开出5000元左右的薪水且没有年终奖承诺,这种级别的薪酬不具备竞争力,猎头公司都不愿接这样的订单。”

  事实上,基金公司中,不仅中后台部门的薪资已经下降,即便是较为关键的渠道销售部门,也因为薪资问题而难有熟手加盟。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有渠道资源的销售很难“请进来”。那些有资源的销售精英,在原公司有足够的激励与职位,跳槽动力不大。“即便有为了升职而愿意跳槽的人选,开出的价码新公司也无法承受。”该公司渠道负责人表示。

  前述猎头还告诉记者,一些新公司对一些关键岗位期望较高,希望能有真正的熟手加盟,以使公司尽快正常运转。“我们找到的人选,新基金公司却无法接受开出的价码,几次下来,我们也不愿意去做这样的项目了,相比而言,信托和私募的招聘更容易达成。”

  目前,基金行业似乎正经历着去高薪化的过程。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高管就表示,除了确保核心部门的投研之外,对其他部门均采取了节省支出战略。他告诉记者:“如果当前行情持续,我们公司就不会有扩员。”不仅如此,还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新招人员的年收入超过20万元,就需要总经理签字。“整个行业能够提供的薪资水平越来越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可想而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信息快车
基金公司不求规模只为圈地
RQFII运作初期
业绩相差逾15倍
创新产品大热 基金公司急招设计人才
长安基金称:
即将启动增资
业务运作正常 
没钱挖角 新基金公司面临用人荒
资源类QDII全线亏损 油气首当其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