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监会期货监管二部主任季向宇:TitlePh

期货公司零杠杆 不忧风险忧创新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曙光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二部主任季向宇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2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表示,目前期货公司没有杠杆率,几乎零风险。所以当前要考虑的问题不是风险有多大,而是创新的步伐问题,拉近期货与现货的距离,建设低成本高效率的期货市场。

  季向宇表示,包括期权在内的新品种推出,应该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首先,如何解决和处理好标准化合约和多样化的客户需求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目前要推出一些新产品、新工具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当前,期货或者期权都是一个标准化的合约,但市场有多样化的需求,这个关系确实是值得认真研究和探讨。作为标准化的合约永远是个小众市场,面对众多的大众化及个性化需求,如何协调好标准化合约和个性化需求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推出期权以后,作为期货风险控制的补充,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客户更为多样化的需求。

  第二,发现价格和保值关系。发现价格是期货市场的基础功能,更是整个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灵魂,如果没有一个权威准确的价格,实际上套期保值是“水中月、镜中花”,而缺少了一个权威的价格,期货对市场的引导就会出错。季向宇认为,当前国内相关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数量还是不多,期货市场离现货市场还有点远,期货公司还不能接受现货。如果期货市场要发挥功能,服务三农企业,服务微小企业,而期货公司却仍然是高高在上,没有更深入地接触需要期货市场服务的企业,是无法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的。解决了这个迫切问题,期货市场功能还会往前大大走一步。

  第三,处理好成本和效率的关系。低成本和高效率是体现一个市场功能良好发挥的重要环节,这是中国发展期权市场需要认真考虑和研究的问题。如果一个市场成本太高,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说很难进入这个市场。因为从配置资源角度看,资金是要有回报的。成本低了,效率就要高,无论是发现价格还是套期保值的效率都会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第四,创新和风险的关系。衍生品是个风险聚居地,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因为衍生品产生了很多风险。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金融衍生品还在摸索当中,在这个过程中,要坚守底线,控制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季向宇指出,从国内期货市场整体存量资金的角度看,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期货行业层面有90亿元的资金存量,对比市场1600亿元的保证金,就是90:1600,用总资产来对比客户资金,这个风险是很小的,完全可控。实际上,目前期货公司是没有杠杆率的,是零风险的。所以现在考虑的问题不是风险有多大,而是创新的步伐,这才是处理好创新和风险关系的核心问题。

  第五,理论和实践的问题。期权不仅仅是一种交易工具,实际上也牵涉到理念层面,需要重新思考、反思和定义,这方面应该向境外同行学习。此外,我们的交易方式也过于简单,期权推出以后保证金收取方式是不是要调整,这都是理论和法规问题。所以,推出期权品种,不仅仅是挂一个铜期权或者大豆期权的品种问题,而是涉及到全新的交易方式、全新的风险控制手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QFII额度审批:长期资金可享快速通道
信息快车
期货公司零杠杆 不忧风险忧创新
推出期权交易条件已基本具备
我国期权市场有望迎来爆发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