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指数基金为蓝筹投资

  可选标的

  国泰君安研究所:郭主席在2月份提出蓝筹股具有罕见投资价值以来,已经有3个月的时间。市场对于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分歧,甚至对蓝筹股定义仍然比较模糊。

  在个股选择时,投资者还是会面对很多的困难。即便是银行股,要区分不同的个股,需要具有比较专业的知识。因此把指数作为蓝筹投资的可选标的之一,应该也是符合蓝筹精神。 指数基金,特别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从2007年开始发展很快。从成立数量上看,新成立的指数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主动型基金数量,募集金额也接近同时期成立的主动型基金。沪深300ETF基金的成立,更是指数型基金发行的标志性事件。

  在市场上涨的大环境下,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超过大部分主动型基金。从这个角度看,指数型基金一般采用自上而下、被动式的方法选择各个行业的龙头,从而组成自己的投资组合。主动型基金,虽然在投资策略上考虑宏观环境,行业景气,但在最后构建投资组合时,在股票选择上往往还是根据自下而上的方法,通过判断盈利的变化来选择个股。根据业绩历史表现,市场上涨阶段指数基金将成为首选;但在下跌阶段,主动型基金能比较好地避免损失。

  

  促进节能家电消费

  对经济增长刺激有限

  湘财证券研究所: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应该说,这是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补贴”后的又一次消费刺激政策。从绝对数量来看,265亿元的消费补贴相当于2011年消费总额的0.146%。假如设定2012年265亿元的财政补贴的杠杆倍数与2011年家电下乡中以旧换新的倍数一致,那么265亿补贴对2012年消费的刺激大约在1.4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亿元。若按照每台补贴400元计算,那么对家电拉动的名义杠杆10倍左右。

  考虑到消费中刚性部分与消费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我们认为,此次补贴对消费的刺激杠杆远远小于10倍。假设拉动消费里面有60%是刚需,对应的财政刺激杠杆只有4倍,对2012年消费拉动只有0.6%左右,对应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0.03%,对经济增长刺激十分有限。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利好家电及相关板块行业。

    

  趁市场回调积极布局

  兴业证券研究所:我们一直强调今年经济不死不活,政策不温不火,通胀不低不高。但年初以来,市场对经济见底和政策放松一直保持乐观情绪。一旦不如预期,叠加海外恐慌情绪的负反馈,投资者把难以佐证的长期悲观问题转化为短期情绪化宣泄,避险情绪有所抬升。

  4、5月大概是年内经济同比最差的阶段,可以关注对冲经济下行的力量,竞争力较强的细分行业更受益。4月份经济数据出台之后,央行随即降准,符合我们对“换届年政策出后手,见到数据才对冲”的判断,后续政策有望加力,有助于经济阶段性见底企稳。但见底之后,对于经济回升速度也不必盲目乐观,未来数年经济增速有望在6%至8%之间形成新常态。值得反思的是,美、日等国经济增速回到中增速时,反而走牛市。在8月份之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维持下行,恰是政策微调可以加力的时间窗口。

  当前投资者分歧较大,加上海外不确定性,引发市场调整压力。但这并不改变我们中期看多的判断,因此,近期市场回调整理时,应积极寻找机会。配置建议:(1)蓝筹搭台,继续保持金融、地产等行业以及绩优蓝筹股的基础配置;(2)立足长期找机会。精选消费、医药以及新消费、新经济模式下的成长股增加配置;(3)立足弹性找机会。待市场企稳后,根据经济复苏炒炒周期股,特别是竞争格局较好的早周期行业,或者寻找各种改革红利以及重大事件驱动等主题投资机会。(文雨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全球股市挨重拳 周一有望迎来拐点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减少两成七
市场维持偏弱震荡概率大
股市筑底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