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市场维持偏弱震荡概率大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超

  上周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行,周跌幅达2.39%,成交明显萎缩。期指IF1205平稳交割,IF1206转为主力合约,市场总持仓逐步回落,上周五降至6.6万手;股指期货双边持仓保证金将至168亿元,较前一周下降44亿元。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并未有效提振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继续蔓延、外盘市场负面冲击拖累股指。

  近期公布的四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全线回落,使得市场重新燃起对经济下行的忧虑预期。笔者认为,后期政策上或有微调,以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金融数据方面,反映银行间资金充裕程度的回购利率以及反映实体经济需求的票据直贴利率均出现明显下行,说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然疲软,大量资金滞留银行体系,而外汇占款首度出现负增长、新增贷款增长乏力使得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我们测算,4月底流通市值与广义货币(M2)的比值上升到20.6。如果上述情况延续下去,即使市场止跌,该指标可能仍会走高,实际上会抑制指数的上行空间。

  就股市的供需而言,截至上周五,5月份市场实际募集资金150.8亿元,较上月有所加快。考虑到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1多亿,处于较低水平,但由于新股申购数量较多,所以说实际上未来市场的供给压力可能会加大。

  而从需求上来看,随着行情的回落,市场人气消退。前期指数基金的建仓,市场已经提前作出反应,需求上改善的余地不大。从产业资本的情况来看,5月前三周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净减持33.9亿元,已经明显超出4月份的16.4亿元,减持力度有所加大。总体来看,市场供给仍有加大的趋势,短期内再度转强难度较大。

  从我们跟踪的市场情绪指标来看,股指期货净持仓占比变化不大,前期做空的主力会员明显撤离,但这并不代表空头不会再度来袭。持仓量是一个有效的观察指标,持仓量大幅增长之后往往是空头行情的来临。近期市场持仓快速回落,资金流出明显,多空较易陷入胶着。指数相对表现指标、市场活跃度均处于正常范围,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比值有所回落,波动率(VIX)指数近期快速反弹。外盘不确定性大增,对国内影响负面。市场情绪总体上偏悲观,指数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大。

  从技术看,均线系统显示,沪深300指数已经转变为弱势,目前回调至4月初到5月初涨幅的一半。60分钟线上较为重要的支撑在2540附近,上方压力在2600附近。结合前面分析,本周市场可能维持震荡偏弱走势。建议投资者空单继续持有,仓位重者适当止盈。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全球股市挨重拳 周一有望迎来拐点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减少两成七
市场维持偏弱震荡概率大
股市筑底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