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摩根天下TitlePh

欧元区短期面临挑战
长期安然无恙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莫兆奇

  随着希腊当局宣布将重新举行大选,对欧元区前途的担忧再次笼罩环球市场。投资者担心,选举结果可能会导致希腊离开欧元区,并最终引发欧元区崩溃。摩根资产管理认为,以中长期而言,欧元以及欧洲货币联盟应可安然无恙。但短期内,欧洲股票以及欧元汇率确实面临挑战。

  不过,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希腊人民并不想离开欧洲货币联盟。事实上,81%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留在欧元区。但随着希腊经济连续第四季倒退,希腊人也不想继续当前的紧缩措施。与此同时,法国的总统选举结果、西班牙的示威游行,以及德国的地方选举形势,也都反映紧缩政策在欧洲正越来越失去民众支持。

  历史似乎正在重复自己的脚步。在欧元之前,欧洲国家曾经实施过欧洲汇率机制,各国以德国马克为核心。但在东西德统一之后,德国经济大幅增长并出现通货膨胀,德国央行因而被迫加息,令马克的汇率上升。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却陷入困境,无法支持货币跟随马克升值,最终导致欧洲汇率机制瓦解。

  20年后的今天,德国经济同样增长强劲,工资水平上升,而欧元区其他国家却处境艰难,其中尤以希腊的形势最为严峻。此外,各国在政治方面的压力也与过去颇为相似。

  尽管我们不能完全排除一两个成员国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但欧元区今时今日的命运和当年的欧洲货币机制存在本质不同,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纽带远比以往更加密切。从1992年至2002年,欧元区内部贸易相对其与区外其他成熟国家的贸易平均增长7%至8%。这种前所未有的紧密关系说明,一旦欧洲货币联盟破裂,欧洲乃至世界都必须承受严重后果。因此,各国政府势必会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护欧元区的稳定。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崛起,世界格局与过去相比也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欧洲若想继续维持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就必须以一个整体而非四分五散的形式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活动。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欧洲货币联盟正遭遇挑战,希腊大选可能会导致该国离开欧元区,但我们仍然认为欧洲货币联盟和欧元会度过难关。考虑到短期内的不利因素,目前我们看淡欧元,对欧洲股票亦投资偏低比重。

  (作者系摩根资产管理执行董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种子基金征求意见 公募热议保险期待
种子基金五大问题待解
国内外种子基金对比:
公开募集时间是最大不同
基金经理一拖多 基金业绩一损俱损
回归专业化
市场化
欧元区短期面临挑战
长期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