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实现外贸目标
仍需政策稳中求进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勇

  今年,尽管稳增长的主攻方向是扩大内需,但是,外贸仍然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驱动力。当前,在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中国应更加重视外贸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为实现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中国的外贸政策仍需稳中求进。

  去年外贸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可以说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其中,“好”主要体现在:首先,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显著进展。据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为36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出口商品在额度稳步增长的同时,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也在明显提升,价格明显提高。据海关的数据和商务部研究院的分析,去年我国主要出口商品的平均价格同比提高将近20%。其次,外贸结构调整成效卓著。比如从商品结构看,具有自主品牌、技术和高端服务的出口商品比重大有提升;从市场结构看,我国对欧、美、日以外的市场的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到了56.3%。再次,进出口平衡的目标基本实现。去年全年累计实现顺差1551.4亿美元,同比收窄14.5%,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下降至2%,占进出口总值不足4.3%,明显处在国际公认的贸易平衡标准的合理区间。同时,贸易顺差的收窄,还表明中国的内需旺盛以及随着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深入正在逐步减少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贸易账户趋于平衡。

  “快”的方面,则更加难能可贵。去年我国在面临国际主要市场需求低迷、国内成本要素上升等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各地商务部门和企业尽了最大努力,在2010年进出口增速达到34.7%、规模已到了将近3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2.5%。根据世贸组织预计,去年世界出口总增量大概为9700亿美元,而中国进口增量为3487亿美元,对世界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6%。

  今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年初至今,中国外贸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海关总署5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前4个月累计,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累计贸易顺差为193亿美元。综合看,今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再次双双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显示出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在外需持续疲弱的影响下,出口增速继续下行,对欧盟出口仍维持负增长。主要商品进口数量的继续下滑显示进口需求持续乏力,内需增长动能未见显著回升。在进口显著下滑影响下,贸易顺差规模小幅扩大。

  近期海外经济形势显示,美国经济数据喜忧相伴,尽管制造业PMI指数持续扩张,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仍不及预期,劳动力市场的复苏仍然较为脆弱。欧洲经济复苏仍旧步履蹒跚,制造业活动仍在萎缩,欧洲国家经济政策实施充满阻力,欧债危机的解决机制在部分国家政权更迭背景下更显得困难重重。整体看,海外市场需求的复苏之路跌宕起伏,外贸增长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

  从春交会情况看,形势也不容乐观。360.3亿美元的出口成交额不及2011年的春交会和秋交会,也是自2009年秋交会以来的首次环比下滑,这表明自2009年以来外需的持续复苏进程正面临新的挑战,外部需求对我国经济的下行拖累短期内将难有明显的改观,外贸增速预计仍将延续低位徘徊的态势。

  确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

  下一步,中国的外贸政策仍需稳中求进,以确保实现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

  首先是外贸政策应力促外贸基本平衡增长。这些年来,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外贸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争取外贸的平衡增长,并且也已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效。中国的这些努力,既是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客观上也在切实推动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再平衡。今年接下来时间,中国的外贸政策依然要坚持不懈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笔者以为,主体思路应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打造国际贸易销售渠道,积极扩大进口,培育新的外贸竞争优势。

  其次,政策着力点需放在增强外贸企业信心上。为应对今年全年可能出现的莫测局面,相关职能部门应在稳定出口退税、稳定汇率、稳定加工贸易等政策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并且要加大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此外,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也要采取一些新的措施。外贸政策全年都应紧紧围绕“稳出口、扩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宗旨有序调整,同时还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出口企业收汇安全。

  再次,尽最大努力加强与亚太国家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向前迈进,以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抵御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还要适应当前世界经贸调整新格局,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增大与发展中国家外贸规模,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降低中国外贸对发达国家依赖程度。目前可以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十二五”末,使中国与欧美日等传统市场以外的市场贸易占比能够有显著提高。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中国实现外贸目标
仍需政策稳中求进 
历史K线图前的铭记与反思
财经漫画
欧元:德国的利器、希腊的梦魇
打破铁路垄断 仍需更深层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