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打破铁路垄断 仍需更深层次改革

2012-05-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伟

  铁道部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领域、方式及相关保障措施。我们认为,该意见内容与2006年公布的类似法规相比,表达出更多铁道部意将民间资本引入铁路部门的决心,也更具有可实施性,但鉴于当前制约民资进入铁路部门的体制难题难以短期根本消除,该意见的实施见效仍需要较长时间。

  铁路部门急需引入民资

  铁路部门虽然一直被誉为最后一个计划经济的“垄断堡垒”,但它引入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05年7月,铁道部为响应政府提出的支持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紧接着,2006年6月,铁道部又推出《“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表示铁路投资要遵循“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但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当时铁路部门向民间资本伸出的欢迎之手并没有引来民间资本的大举进入。究其原因,这很大程度上与铁道部内在的引资动力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铁路部门相关制度改革没有跟上有关。

  当前铁道部自身面临着非常大的经营压力,引入民间资本的迫切性大大提高。去年下半年,几大商业银行对于铁道部的贷款集中度已经超出红线,要不是中央政府向商业银行下达给予铁道部贷款的指令,铁道部去年四季度将难以获得救急贷款以支持在建的项目;而今年以来,铁道部的压力更是有增无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净亏损69.79 亿元,大大高于去年一季度37.6 亿元的亏损,铁道部总负债为24298亿元,负债率升至60.62%,已超过《证券法》允许的可发行债券的负债水平,这些经营压力都使得铁道部独自完成铁路建设目标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为5000亿元规模,但前4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只有895.97亿元,同比减少48.3%,而未来3年,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我国安排铁路投资每年都不会少于5000亿元,总计超过1.5万亿元。这都使得铁道部不得不加快铁路部门向民间资本开放的进程,铁道部今年年初就试图下放城际铁路主导权,以鼓励各地政府出钱建设城际铁路。

  新规开放度增强

  从该意见的内容来看,虽然许多规定与6年前的有类似之处,但是在以下方面体现出铁道部进一步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决心。

  第一,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的准入政策更透明,行政性限制更少,如意见第一条规定就指出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并指出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铁路行政审批事项,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可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一律不再实行行政审批。

  第二,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限制更少。2006年的规定中虽然指出允许非公有资本以合资、合作、联营及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铁路旅客运输经营,但也强调合资组建铁路客运公司,需由国有资本控股,而今年的规定则没有该限制性条件,只是强调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这意味着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投资的话语权更大。

  第三,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更宽。这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了铁路建设、运输经营及运输装备制造领域等,还包括铁路第三方服务设施等,如意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铁路产品认证、质量检验检测、安全评估、专业培训、合同能源管理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活动,这是2006年的规定中所没有的,鉴于这些第三方的铁路服务设施通常把握了铁路建设与运营的标准体系,它们对于民资的开放无疑有利于民间资本从源头掌握产业标准的制高点,从而更便于民间资本大规模进入铁路建设和运营领域。

  第四,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配套政策更完善,如意见指出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在铁路市场准入条件、财务清算办法、运输管理、项目审批、接轨许可及公益性运输负担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倒逼铁路部门深化改革

  尽管新规有利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投资,但我们认为,在当前铁道部更深层次的改革没有大规模开展的情况下,意见也将难以得到真正落实,也会在多方面制约民间资本投资铁路部门的热情。

  如现在除了煤运专线以外,铁路领域可以盈利的项目较少,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出于铁路要承担很多公益性的运输的需要,对于铁路的价格是严格控制的,这在当前各类运输成本都处于上涨阶段时,显然不利于民资进入铁路运输部门;铁路现在是统一调度指挥,这意味着民间资本并没有自由支配运输的权利,运输权利的受限显然增大了民间资本的投资风险;在现有铁路政企合一还没有完全分开的情况下,铁路收益分配模式是由铁道部统收统支统分清算模式决定的,但在铁路部门对于民间资本放开后,它们显然就会担心铁道部在清算过程中侵害它们的利益。

  因此,如果不改变铁道部政企合一的体制以及不适应市场的计划管理机制,意见的有效落实将很可能再次落空。而幸运的是,近年来,在“温州动车事件”的触动下,中央高层督促铁道部加快改革的决心加大,改革也正在加快推进,去年6月,铁道部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立国家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改革推进方案》,将铁道部职责与各铁路局及各专业公司的职责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划分,并且从今年1月开始,在铁路内部实现政企职能分开;今年3月,铁道部要求将广深港、沪昆铁路等主要快速铁路线原本由地方铁路局持有的股权,全部移交给铁道部旗下唯一的全国铁路投资企业——中铁投以实现铁路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分离,今年铁道部表示还要继续实施政企分离的改革,切实把铁道部的一些职能落实到位,而更为综合的铁路体制改革方案也正在铁道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主导下加快进行。

  当然,更大规模的改革还将随着2013年新政府的上任开展,鉴于铁路改革的复杂性,改革措施的实施将需要经历较长的过程。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中国实现外贸目标
仍需政策稳中求进 
历史K线图前的铭记与反思
财经漫画
欧元:德国的利器、希腊的梦魇
打破铁路垄断 仍需更深层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