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冠农股份董事长刘德明在谈公司发展时表示:TitlePh

科学瘦身 做好新疆农产品文章

2012-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宋雨
  冠农股份董事长刘德明 宋雨/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宋雨

  “冠农股份过去的发展是有利无名,即虽有盈利但自身的主业经营能力太弱。今年,冠农要加大主业的调整力度,绝对不会再让主业朝着下滑的趋势走下去。”在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冠农股份(600251)董事长刘德明向股东们郑重承诺。

  今年1月上任冠农股份董事长的刘德明,做过县长、县委书记,2010年6月作为第一批援疆干部,挂职新疆兵团农二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对两种不同的角色,刘德明说:“做企业和当县长是两回事,到冠农来,需要亲力亲为。我的身份决定了我会以一种无所畏惧的态度面对冠农的一切,我的目标是给冠农打造好的产业基础,给冠农带来好的经济效益。”

  科学瘦身

  果蔬产业是冠农股份的主业,也是公司近年来的亏损大户,仅2011年,冠农果蔬业务亏损就达1.69亿元。在对公司果蔬产业大大小小8家公司进行梳理后,冠农股份决定对公司主业进行科学瘦身。

  刘德明表示,“冠农的管理基础不适合设立这么多的公司,科学瘦身就是把持续亏损的、看不到希望的产业坚决停下来,对一些小企业能卖则卖,能转就转,遏制亏损扩大的局面”。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冠农股份已经决定停产辣椒制品深加工,对杏酱加工及部分番茄制品加工项目则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生产规模,对公司盈利贡献大、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则给予更多的资金及政策倾斜。“公司把位于兵团农二师22团的绿原糖业和番茄加工业集中于绿原工业园区,有效整合电、气等资源的利用,以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刘德明说。

  今年以来,冠农股份代表兵团农二师与中农网经过多轮洽谈,双方将共同合作发展新疆干果产业。“我们计划与中农网合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模式,逐步把新疆的干果产品做起来。先推出农二师29团、30团的优质农产品上网交易,从果园到产品,以现货和期货相结合的方式,以自己的基地做依托,经过2年时间的培育,把兵团和新疆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做好新疆农产品这篇文章。”刘德明说。

  据悉,本月底,以新疆兵团农二师控股、由冠农股份主体运作的“合源果业公司”即将挂牌。兵败于多年运作实体果蔬经济的冠农股份,依托兵团农二师电子商务模式,或将闯出一条现代化果蔬产品市场之路。

  慎重转型

  罗布泊钾盐和开都河水电投资项目,近年来给冠农股份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跟进资源、紧盯资源也是冠农股份近年来不遗余力的重点目标之一。

  对于冠农的投资项目,刘德明回答得非常肯定:“没有罗钾和水电投资,就没有冠农股份的今天,如果有合适的投资,我们仍然会做出选择。但这种选择一定是慎重科学的,否则就有可能把冠农带向深渊。”

  刘德明说:“冠农股份的转型不是放弃了再做,不是谋求简单地上项目。我们要争取各方面对冠农的关注和支持,广泛听取各方的建议,梳理冠农自己的发展轨迹。”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今年,国电开都河水电项目柳树沟水电站建设,国电库尔勒(2*350MW)热电厂建设项目,都需要冠农股份继续跟进投资资金。对此,刘德明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跟进投资。”

  吸引人才

  近10年来,冠农股份一直在工厂的板房里办公。刘德明提出,应该启动冠农大厦的项目建设,尽快解决公司办公环境较差的问题。

  因为公司总部距离市区较远,公司员工中午一直自己带盒饭。看到这种情况,刘德明在上任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就解决了公司职工食堂问题,让员工们吃上了热乎的午饭。今年公司又制定了员工集资房建设方案,“只要成为冠农人,不分先后,都能享受冠农的集资房。”刘德明说。

  人才是冠农股份面对未来发展的短板,公司从提升员工收入水平,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入手,吸引社会人才的同时也让冠农股份的每一位员工看到了自身的潜力和工作目标。“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大家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很有战斗力的团队。”

  与此同时,从公司加强了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审批流程。对此,刘德明表示:“公司提出控制损失,不该损失的钱一分钱不能损失,该挣的钱一分钱不能少挣,这实际上是对冠农股份高标准的管理责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文 件
   第A010版:文 件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中国北车推股权激励 大型央企尝鲜?
科学瘦身 做好新疆农产品文章
新闻短波
湖南发展有望6月恢复上市
公司新闻
支付牌照满周年 获牌企业增至10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