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小贷公司贷款利率降两成

2012-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彩虹

  见习记者 周彩虹

  种种迹象显示,实体经济已难以承受高利率成本的压力。记者了解到,受贷款需求下降、小贷公司数量增多的双重影响,深圳小贷公司贷款利率较去年普遍下调两成左右。尽管如此,把一季度末12亿多的闲置资金放出去,仍是深圳地区小贷公司二季度的头等大事。

  月息下调

  一个实际案例可以一定程度说明问题,小汪夫妻在深圳经营一家五金店,主要业务是向家具、电子工厂提供各种五金配件。去年8月接下一笔大订单,备货缺5万元。通过小贷公司——信安易贷,小汪顺利拿到了3年期的5万元贷款,月息为2.2%,放款手续费2%,缓解了燃眉之急。

  但今年初,因某一家具厂倒闭,小汪近10万元的货款打了水漂。“我们决定砍掉10余家付款不及时的客户,回笼了部分现金,并于4月提前还了小贷公司的贷款,支付了贷款总额1%的手续费。”然而,还款时信安易贷的业务员告诉小汪,3月起该公司取消了2%的放款手续费,贷款月息降为1.8%,提前还款手续费也按还款余额来收取。尽管贷款成本下调,但小汪夫妻还是决定以收缩业务为主,不再继续贷款。

  去年底成立的赛格小贷公司,主要为深圳华强北电子商户及华强北商圈的商户提供资金周转。赛格小贷公司总裁施小军称,该公司目前已放出8000多万元的贷款,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因以前有客户积累,放贷情况良好,但今年4月、5月的放贷压力增大,同行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资金闲置现象。现在赛格小贷月息基本为1.5%,如有抵押或担保,月息可以做到1.3%。施小军预计,随着竞争者的增加,小贷公司今年的利润水平会逐渐回落。

  对此,深圳小贷协会秘书长王泽云认为,小贷公司出现资金闲置及利息下调,与小贷公司数量的增加关系不太大,主要是信贷需求减少造成的。小贷公司一般高度市场化运作,采用市场定价、风险定价的策略。

  大型银行也感受到了中小企业贷款需求的减少。一位国有大行企业信贷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行今年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调,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往往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40%,最高时甚至上浮到50%~60%,而今年以来,上浮幅度一般在20%左右。

  短贷增加

  日前,深圳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深圳小贷公司行业的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深圳经批准开业的小贷公司有43家,注册资本合计57.33亿元,通过银行融资4.84亿元,贷款余额49.78亿元。而该协会公布的2011年末数据则显示,去年底,深圳经批准开业的小贷公司35家,注册资本合计42.7亿元,贷款余额49.91亿元。

  比较上述两组数据可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小贷公司共闲置资金12.39亿元,资金闲置率达19.93%,这与去年底小贷公司自有资金比贷款余额还少7.21亿元形成了鲜明对比。

  数据还显示,深圳小贷公司一季度新增贷款61.61亿元,营业收入2.71亿元,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平均贷款年利率维持在16%左右。

  王泽云认为,虽然一季度新增贷款达61.61亿元,但是季末贷款余额仅有49.78亿元,这说明短期贷款增加较多。目前,深圳外贸型公司订单中,小单、短期单较多,长期订单、大单少,导致短期贷款增加。另外,在经济下滑,融资成本下调的预期下,部分中小企业提前还掉高息长期贷款,转向短期贷款以降低融资成本。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文 件
   第A010版:文 件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机构新闻
创业家万建华:掌舵国泰君安再出发
深圳小贷公司贷款利率降两成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艰难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