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Facebook高价发行
A股公司不要心痒痒

2012-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皮海洲

  最近,Facebook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发行上市,大大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尤其是该公司的发行价高达38美元,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堪称高价发行的典型。即便是在A股市场,在目前的市况下,Facebook公司也是很难发出这般高价的。

  Facebook公司在美国以百倍市盈率发行,难免会让A股市场“有想法”。尤其是A股市场的发行人与保荐机构或许会感触良多。毕竟百倍市盈率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在A股市场已经久违了。不仅市场低迷令A股IPO发不出百倍市盈率的新股,而且舆论方面对高市盈率发行也是口诛笔伐,甚至就连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多次表态要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降下来。所以,面对Facebook的高价发行,A股市场的发行人与保荐机构等同行们难免心生微词:美国股市都可以发行百倍市盈率的新股,A股市场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因为利益的缘故,产生上述类似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想法只能是一种想法,Facebook公司的高价发行不能成为A股市场新股高价发行的借口,A股市场新股发行有必要对高价发行进行长期的遏制。

  Facebook的IPO市盈率高达百倍,反映出美国股市同样也有投机过度的时候。因为Facebook头顶着“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光环,同时在发行人与承销商的造势下,Facebook公司的股票终于卖出了一个好价钱。

  A股市场参与各方也应该看到,在美国股市能够像Facebook公司那样发出百倍市盈率的公司终究只是极少数公司,更多的公司则是低市盈率发行,从而保证了在美国市场上新股发行的总体理性,其发行市盈率水平总体要比A股市场低得多。

  而且就Facebook公司的高价发行来说,也有三点是A股市场所不能比拟的。

  一是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该公司不仅明确列举了公司可能存在的48类风险,而且在公司募集资金用途上也明确表示“这些钱没有明确的用途,使用有较大的随意性”,可能买国债、存银行;创办人扎克伯格甚至考虑用它支付员工行权的巨额资本利得税。至于为什么要IP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明确表示,仅是“向员工和投资者兑现承诺”,为股份交易提供便利。而在这个问题上,A股公司更多的是花言巧语。

  二是不存在大幅变脸的可能性。因为Facebook对自身所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的挖掘,丝毫没有隐瞒什么,所以也就不存在变脸的可能性。相反,A股公司因为很多都是包装上市,所以股票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现象则不可避免。

  三是美国股市监管的严厉。Facebook信息披露之所以如此透明,而不像A股包装上市,究其原因在于美国股市对弄虚作假的“零容忍”。轻者要赔偿投资者损失,重者股票退市,当事人把牢底坐穿。在这一点上,A股市场难与美国股市同日而语。

  正是基于上述三点不同,所以Facebook的高价发行,可以认为是一种市场选择。而A股的高价发行,很大程度上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欺骗。

  当然,即便在美国股市,高价发行也是要让投资者付出代价的。Facebook公司于5月18日上市,3个交易日后股价已跌到每股31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18.42%,以发行价买进该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可见,不论在美国股市还是中国股市,新股高价发行都是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透支,都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文 件
   第A010版:文 件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以放权让利来打破经济困局
严惩股市“偷菜贼”
勿忘物归原主
财经漫画
Facebook高价发行
A股公司不要心痒痒
营造良好环境
让魏桥们大量涌现
下调贷款利率时机已经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