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空头打压+分红预期 期指持续大幅贴水

本周以来,期指贴水快速扩大,昨日收盘达29.1点

2012-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赖科
  相比现货市场,期指近期表现更为疲软。 翟超/制图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收低,沪深300指数收报2616.87点,跌幅达到0.41%。而期指主力IF1206合约收盘报2587.8点,跌幅达0.69%。按照收盘价计算,期指贴水幅度达到29.1点。同样在全日贴水运行的还有次月合约IF1207和当季合约IF1209,其收盘基差达-25.3点以及-13.9点。这三个合约的贴水幅度均为近期的新高。

  自5月10日以来,期指持续贴水,较为罕见:一是幅度较大,足以达到一定的反向套利区间。二是盘中持续贴水运行,与之前在某个交易时段偶尔贴水很快便回到升水区间有所不同。

  我们总结一下近期的期指市场中包括价格和持仓量的综合表现。自5月10日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达到高峰期的7.5万多手,此后在月中一路下滑,目前回到6万手以下的水平。与此同时,期指的IF1206合约的日末贴水现象也是从5月10日开始。因此在市场调整的前期,空头借助外围市场的利空大肆杀跌的意愿较为明显,贴水更多的源于空头的压制。但近期我们看到持仓量不断下滑的同时,贴水现象反而进一步扩大,这说明投资者内在的心理预期有所改变,多头的信心不足或成为市场近期持续贴水的一大原因。

  上述解释较为吻合目前当月合约IF1206的贴水现象。但对于解释IF1207,特别是近两个交易日才呈现的IF1209合约的贴水则有些勉强。毕竟从当前的宏观大环境来看,国内环境要好于国际环境。虽然也面临着投资增速下滑、信贷有效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但管理层可能为了维持经济增长而释放出来的一些政策预期,以及股市结构性红利仍然存在,三季度的市场预期不应该如此悲观。所以对于期指的远期合约贴水,更多地要从分红密集出台这一因素加以考虑。

  我们知道,在期货的理论定价中,由于持有现货股票能够获得现金的分红,而期指并没有这一部分的持有收益,因此期指价格将会有所压低。从国内的实践经验来看,期指上市两年来之前一直没有体现出对分红的预期,以至于在一些市场的卖方报告中,对期指无风险套利区间的测算往往忽略了分红的影响。但从今年的情况有所区别,由于证监会的强制分红政策,未来的6、7月份又适逢传统的蓝筹股分红密集期。因此市场预期蓝筹股的大量分红将真正展开。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财报来看,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中含大量的蓝筹股,其股息率比较稳定。在2008年到2010年间,平均的股息率为1.40%。因此今年的股息率有望在此基础上有较大飞跃。

  总结以上两点,可以说近期的期指持续贴水既有多头信心不足的因素,也有现金分红的因素。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里面是否蕴含着一些投资机会呢?

  我们比较熟悉的是正向套利机会,但构建一个反向套利组合,需要做空现货。前期发行引起市场较大关注的嘉实和华泰柏瑞300ETF尚未进入融资融券标的。因此做空现货可能仍然需要借助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的组合。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反向套利组合并不是无风险的。因为目前市场对于分红的预期较高,按照期指贴水近20点计算,所对应的沪深300上市公司6月份分红率将会接近1%。如果在20点左右进入反向套利操作,但最终分红率又超过1%,则有可能造成反向套利失败。因此投资者进入反向套利需要精确计算包括融券成本、分红率预期等等各方面的因素,仍需要较为谨慎。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文 件
   第A010版:文 件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空头打压+分红预期 期指持续大幅贴水
不见利多 豆类暂缓抄底
期指机构观点
保税交割境外品牌注册继续推进
上期所先行先试对外开放
行情点评
今年大商所将推动鸡蛋期货上市
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
论坛下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