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保税交割境外品牌注册继续推进
上期所先行先试对外开放

2012-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宁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对于国内期货交易所而言,引进来、走出去是扩大自身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而在这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显然走在了前列。

  去年以来,伴随境外品牌注册进一步推进,保税交割完成全流程操作,上期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更推动了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据了解,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已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运作,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日前获得了2011年度上海市金融创新一等奖。

  期货保税交割又见新突破

  4月底,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上期所保税交割业务再获新进展。据悉,上海江铜国际物流、迈科金属资源、上海瀚骏国际贸易等三家试点企业成功通过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获取首批期货保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首批业务共质押了存放在中储临港、同盛物流两家洋山保税港区期交所指定交割仓库的电解铜仓单8张,总融资金额达144.69万美元。

  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是对商品期货实物交割的延伸和完善,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便利进口贸易,扩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可供交割量,而且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开展,将大大推动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

  自2010年12月24日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至今,伴随首批保税标准仓单生成、首次到期交割和期转现交割、首批保税仓单质押启动等一系列进展完成,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得以不断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25日,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在铜期货CU1108合约和CU1109合约上分别实现了首次到期交割和期转现交割,所涉及的七大环节——仓单生成、仓单注销、仓单所内质押、到期交割、期转现交割、转运出境、进口报关全部顺利通过,完成了全流程操作。

  此外,境外品牌注册也在持续推进中,“上海标准”广受认同。目前,已有28个境外铜品牌(合计年产量约600万吨)和3个境外铝品牌(年产量50万吨)在上期所成功注册,其中铜品牌有全球最大的铜企业——智利国营铜业公司,还有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力拓集团、必和必拓集团等15家国际知名铜企业;铝品牌有全球最大的铝企业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和世界第三大铝企业美国铝业。另外,尚有多家境外知名有色企业的十余个铜、铝、铅、锌品牌正在办理注册之中。

  国际化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经济全球化加速了国际资本、技术和信息的流动,促进了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分工和企业跨国并购,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需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完成。除了境外品牌注册与保税交割,上期所在促进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上,还将有更多举措。

  据了解,上期所将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开放方针,把握好对外开放的时机、力度和节奏,充分利用推出原油期货的重大机遇,稳步推进国际化交易市场建设步伐。深入分析研究各方面的制度规则、硬软件建设是否符合国际惯例,是否符合全球期货市场的一般规律,促进国际化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方法的逐步形成;积极推进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参与路径和境外交割库设置、境外品牌注册等国际化业务;高质量完成交易所英文规则修订,全面提升规则的国际认知度,努力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服务。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褚玦海在今年的期货分析师大会上曾表示,目前上期所正在积极研究国际性的交易平台。他介绍说,建立国际化交易平台,首先要和境外的交易所进行同业对标,分析自身的优势、长处和短板、不足,从规章制度、管理政策到人员安排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对标,交易所国际化交易平台将打通整个产业的国际化链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文 件
   第A010版:文 件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空头打压+分红预期 期指持续大幅贴水
不见利多 豆类暂缓抄底
期指机构观点
保税交割境外品牌注册继续推进
上期所先行先试对外开放
行情点评
今年大商所将推动鸡蛋期货上市
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
论坛下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