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3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焦“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TitlePh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投行助力新产业新金融

2012-05-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比较/制图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无处不在,日前,在由证券时报主办的“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上,国内投行巨头交流心得,商讨未来发展机遇。

  投行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助推新兴产业和金融业创新体系建设;未来蓝筹股市场的广度、深度都将有较大幅度飞跃,为投行业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国内投行应三方面向海外取经;未来30年非常适合股权投资……各种观点相互碰撞精彩纷呈。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在服务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投资银行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履行怎样的社会责任?日前,在由证券时报主办的“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中国各方面发展优势的累积,投资银行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会。在服务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投行应发挥自身的“特长”推动新产业和新金融的相互渗透。

  陈鸿桥表示,从全球大势来看,发展机会已经开始向新兴经济体倾斜。未来中国经济转型中有两个优势正在迅速形成:第一,正在成批崛起的全世界最年轻、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第二,科技人才优势开始形成,这种优势正在快速转变为创新优势。

  从实体经济而言,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总量正在迅速增长,制造业处于从低中端向中高端转变。而且除了传统制造业外,越来越多的新兴业态如网络经济、文化产业、商业连锁、新能源等部分细分领域的规模也开始位居全球前列。

  新兴产业的崛起也让传统行业的界线发生剧变,如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结合、创意产业与制造业相结合,制造业注入高端性服务,很难再用传统的行业划分标准进行分类。

  “企业界现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大企业和小企业,老企业和新企业的界线也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一夜之间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陈鸿桥表示,“苹果的崛起也意味着大量的企业必须转型,甚至将会有大量的企业消亡。”

  不过,陈鸿桥也指出,虽然在部分创新领域中,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是还存在很多缺失,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普遍年轻,企业科学管理、研发管理薄弱,缺乏管理经验的传承,大多数企业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的。

  为此,他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认为现行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正在形成互动的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投融资服务链,打通直接融资体系和间接融资体系,这其中,特别需要投资银行发挥主观能动性,助推新兴产业和金融业创新体系建设。

    

  精彩语录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随着中国各方面发展优势的累积,投资银行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会。在服务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投行应发挥自身的“特长”推动新产业和新金融的相互渗透。

  ●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郭洪俊:中国投行业将迎来三大历史性机会,而蓝筹股市场的发展也将为投行带来更多机会。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宝荣:国内投行在市场化操作、中介机构责任、信息披露等三个方面需借鉴海外经验。

  ●昆吾九鼎投资公司合伙人蔡雷:在经济增长和产业整合推动下,中国未来二三十年里非常适合从事股权投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投行助力新产业新金融
投行业应把握蓝筹股机会
国内投资银行三方面汲取海外先进经验
未来30年非常适合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