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狂抛欧元欧债
新兴市场高筑防波堤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盛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随着希腊大选日期的临近,关于希腊退欧的忧虑已成为笼罩在各大经济体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有分析指出,希腊退欧将产生“骨牌效应”,由此带来的破坏力将堪比亚洲金融风暴、远超雷曼兄弟倒闭。在此背景下,不仅近邻欧洲各国正在积极谋划应对,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寻求对策,高筑防波堤。

  近期,新兴经济体受欧债危机的拖累越来越明显。股市下滑、资本外流、汇率走软以及出口下降等诸多显示经济走势趋弱的信号在新兴经济体中相继呈现: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与3月份的高点相比已大幅下滑17%,其中,巴西股指跌幅高达28%、俄罗斯为27%、印度为25%;另外,在最近3个月里,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汇率跌幅高达15%,而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也接近历史最低点。这些迹象凸显出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的窘境,之前强劲的增长似乎将成为明日黄花,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以及贡献率上升的趋势可能也因此逆转。

  有分析师指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首先将严重冲击全球贸易,金融行业也将受到牵连,并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造成企业投资停滞不前、银行业将收紧信贷、股价下跌等情况;此外,财富损失最终会使消费者放缓支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跌。

  事实上,除了中国正积极制定应对希腊退欧的方案外,其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早就有所行动。过去一段时间,为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降低美元在总体储备中的比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都成为欧元的大买主。花旗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达到年内最高值,其中欧元储备不断增长。但最近几周,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却一直在抛售欧元,以支撑本币。此举造成了欧元的急剧贬值,仅在5月份,欧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就接近7%,创出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另外,投资者也开始纷纷抛售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

  除了采取上述手段自保外,新兴市场国家还有其他备选的政策手段。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指出,与欧美国家情况不同,资金、利率等因素可以为危机期间的新兴市场带来缓冲。他解释说,新兴国家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而且,目前新兴市场的利率还远未到谷底,这意味着如果欧美陷入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将可以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蔡真真表示,在欧美经济疲弱不振的大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将更有意愿拓宽和加深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过去,亚洲新兴经济体就在贸易方面按照生产线上下游的分工进行了多方面合作,并取得成功。蔡真真认为,亚洲经济下一步会从制造业转向投资,未来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很可能是从贸易、生产链的合作转向金融合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欧债危机火烧眉毛 七国集团急诊西班牙
澳大利亚央行再降息 市场憧憬全球央行齐宽松
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掀起新一轮金融海啸
狂抛欧元欧债
新兴市场高筑防波堤
应对希腊退欧
中国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