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应对希腊退欧
中国未雨绸缪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作为“欧猪五国”的带头大哥,希腊的一只脚几乎已迈出了欧元区的大门,但欧洲的领头羊们尚未放弃维护欧元区完整的努力。“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希腊,这位欧洲病人欲走还留。

  中国与希腊远隔重洋,但其一举一动却牵动着中国经济的神经。外界预期,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会带来类似雷曼倒闭的冲击,因此有学者建议中国政府未雨绸缪。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对方案,其中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和推出进一步稳定国内经济的综合措施等。

  希腊影响几何

  单就希腊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量来说,经济崩溃不会给中国带来多大影响,但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则有可能带来整个欧洲经济波动,严重影响中国的外需。据农行战略规划部测算,从地区贸易结构来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对欧盟贸易额大幅下降的影响。1~4月份中欧贸易总额1705.3亿美元,同比增速仅为0.3%。其中,中国对欧盟累计出口1028亿美元,同比下降2%,且是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伴随着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上升,贸易所需的流动性将可能再次剧减,因此我国进出口将面临较大冲击。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带来贸易需求的下降。但是,由于欧债危机对贸易的负面影响已经在过去两年中有了部分体现,因此,我国进口和出口所受负面影响将小于雷曼倒闭时的情形,借鉴2008~2009年的经验,我国出口增速可能从目前水平跌至-3.9%左右。

  还有一种可能的负面冲击是资金外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撰文分析称,尽管中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部门资产上的风险敞口可以忽略不计,但希腊退出后所造成的资本逃离风险市场的风潮将不亚于甚至超过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台后几周的程度。

  备选应对之策

  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希腊留在欧元区内,欧债危机得到圆满解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救助欧债危机而进行的融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积极的态度,但还是不得不为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做准备。

  “希腊是否会退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给中国带来完全不同的新挑战,中国不能因为风险敞口小而高枕无忧,需要马上制定出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应对计划。”余永定建议。

  彭文生分析说,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我国的贸易和投资增速下降将拖累经济增长,资本外流将导致国内货币条件紧缩,都将加大我国政策放松的压力。同时,全球经济的恶化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通胀压力下降,甚至像2009年那样陷入通缩,政策放松的空间也将加大。

  在预期外需疲软的情况下,中国正在积极通过扩大内需来稳增长。已经出台的措施包括放松货币政策、加快项目审批速度、推动减税措施出台、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等等。但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认为,中国不大可能推出像2008~2009年时那样的财政刺激方案或过度放松货币政策。原因在于,不仅决策者汲取了以往的经验,而且当前的形势也并不需要那样强烈的刺激。

  余永定指出,净外国资本流入至少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有所减少,在总需求不足之时,这将影响国内货币条件。因此,中国央行必须维持反周期政策,以避免通缩螺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欧债危机火烧眉毛 七国集团急诊西班牙
澳大利亚央行再降息 市场憧憬全球央行齐宽松
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掀起新一轮金融海啸
狂抛欧元欧债
新兴市场高筑防波堤
应对希腊退欧
中国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