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小麦主产区赤霉病蔓延引起广泛关注TitlePh

强麦引领农产品强劲反弹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哲
  昨日郑州强麦期货突然放量大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农产品期货价格昨日迎来强劲反弹,其中强麦期货和玉米期货涨势明显,而强表合约持仓和成交量均创历史新高。但是,市场人士对于反弹空间仍持谨慎态度。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农产品板块在大宗商品领域中跌幅算是轻微。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5日发布的《2012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显示, 5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农副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3种,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大豆(1.39%)、早籼稻(0.58%)、小麦(0.23%)。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7种,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共4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40%;跌幅前三的产品分别为金银花(-10.77%)、棕榈油(-9.91%)、大豆油(-8.17%)。

  大幅下挫的大宗商品在美元近日回调后,出现短期趋稳格局,农产品更是率先反弹,尤其强麦市场价格由于小麦赤霉病蔓延严重而涨势更加明显。目前,小麦主产区河南、安徽等地,小麦赤霉病蔓延较严重,对小麦品质带来较大影响。随着主产区小麦开镰,主产区小麦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苗头。赤霉病不仅造成小麦品质下降,单产也将受到较大影响,这次小麦赤霉病范围之广为近几年罕见。

  截至昨日收盘,强麦1301合约放巨量收至2540元每吨,上涨67元每吨,涨幅2.71%,成交量达116.88万手,增仓18万手。从持仓结构看,永安期货席位在1301合约上大幅增仓20400手。

  “小麦经过前期的下跌,其风险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小麦价格走势对经济环境敏感程度不大,因此下半年小麦买入投资值得期待。” 布瑞克咨询公司分析师林国发认为,目前国内小麦种植成本持续上涨,种粮收益低下,种植意愿不足,时间上临近冬小麦收获,国家新年度小麦托市价格将逐步明朗。按照近几年国内生活成本上涨和种地物质成本上涨因素,国家有望继续上调小麦托市收购价格。 林国发表示,目前处于小麦灌浆期,也是我国冬小麦产区容易出现干热风灾害的时间段。如果出现干热风必定影响小麦产区,前期市场已经充分预估了小麦单产提高。如果不出现干热风,市场表现为中性;但如果出现并且范围较大,将成为市场重大利多。

  “国内农产品市场下游需求冷清的局面短期内也难有较大改观,深加工行业陆续面临停产威胁势必影响到对于作为原材料的农产品的需求。”生意社农副分社资深分析师张琼认为,出于对希腊危机和欧元区经济的担忧,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外盘期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从中长期看,农产品供应仍有缺口,加之成本因素,因此价格在中长期还是有望走高的,但是短期内若无有效因素刺激,价格将保持低位盘整状态,后市需密切关注国家对于农业种植行业的补贴政策和农产品进口的情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强麦引领农产品强劲反弹
期指延续弱势 市场期待利好刺激
宏观利空 铜价开始新一轮下跌
市场环境偏弱
甲醇期价维持弱势
期指机构观点
行情点评
当前贵金属头寸分布
将支持金价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