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9位连续持股超5年的自然人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2位至今实现逾100%的累计收益TitlePh

A股长线牛人 持股以恒制熊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练生亮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股市跌跌皆为利来,股市涨涨皆为利往。尽管中国A股仅有二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但却已历经数次令投资者印象深刻的牛熊市转换。A股在渐渐形成其特有风格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迫使着投资者找寻适合于自己的生存方法。从过去发生的诸多案例来看,不少的投资方法因为催生出了A股的各色“牛人”而被投资者广为传颂,典型的如善于追击涨停的“涨停敢死队”舵手徐翔、深谙重组之道的“基金一哥”王亚伟等等,不胜枚举。

  根据历史来观察分析,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营运模式是造成投资者普遍热衷于短线功利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正因此,绝大部分投资人士一直认为所谓的价值投资根本就不适合A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价值投资者也并不是踪影全无。相反,他们不仅使得价值投资之于A股显得弥足珍贵,还能让广大投资者从别样的角度领略到另类股市“牛人”的风采。

  “潜伏”双鹭药业6年

  汪滨收益828.50%

  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报,沪深两市连续5年以上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自然人股东共计有79人,涉及上市公司57家。79位自然人股东中有3位股东的连续持股时间最长,均达到了7年,分别为江苏索普的马孟青、东贝B股的孙孟林、白云山A的赵旭光。3人首次出现在各自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时点均为2005年一季报。其中,马孟青最初的持股数为82.48万股,而截至今年一季报持有108.88万股,增加了26.39万股;孙孟林最初持有东贝B股288.50万股,截至今年一季报尚持有270.02万股,减少了18.48万股;赵旭光最初则持有白云山A605万股,截至今年一季报持有687万股,增加了82万股。按后复权计算,截至昨日收盘,江苏索普、东贝B股、白云山A自2005年3月31日以来已分别累计上涨119.25%、252.86%、321.78%。上述3名自然人股东的收益可观,即使累计涨幅最低的江苏索普在过去7年中的平均年涨幅也达到了17.04%。

  若以统计数据所涉及个股的累计涨幅来排名,连续持有双鹭药业长达6年的自然人股东汪滨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数据显示,汪滨于2006年二季报出现在双鹭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111.7万股。截至昨日收盘,按后复权计双鹭药业的累计涨幅已达到了惊人的828.50%,6年的年均涨幅高达138.08%。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后复权)仅为38.26%。双鹭药业2012年的一季报显示,汪滨的最新持股份额达到了486.56万股,较最初的公开数据已增加了374.86万股。

  此外,来自国海证券的自然人股东杨淑华也值得一提。2011年8月国海证券成功借壳SST集琦登陆深交所,由此也演绎了一段“妖股”神话。杨淑华于2006年年报现身于SST集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多年的守候终于使其账面财富凭借国海证券的借壳实现滚动式的增长。按后复权计,截至昨日收盘,自2006年12月31日以来,国海证券(含前身SST集琦)已累计上涨772.09%。

  刘元生借道万科A

  收益媲美巴菲特

  在自然人股东长期持有的个股中,除了上述实现较大累计涨幅的双鹭药业和国海证券外,康美药业、恒生电子、益佰制药、中鲁B等个股的表现也不逊色。如康美药业的两位自然人股东许冬瑾、许燕君,自2006年年报起便出现在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截至昨日收盘,2006年12月31日以来康美药业的累计涨幅(后复权)也达到了760.95%。康美药业2012年一季报显示,上述两位股东由最初的相同持股份额596.89万股分别增至了4655.74万股、3491.80万股。

  总体上看,79位连续持股时间超过5年的自然人股东中,有42位股东所持的个股至今实现了逾100%的累计涨幅,占比超过五成。而近5年,A股市场经历了漫漫熊途。可见,相比短线投资以博取差价的行为来看,投资者若能根据自身情况实施长期投资,一样能取得不俗的投资收益。在这个方面,来自于万科A的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案例显然具有很大的说服力。

  从1991年1月29日万科A正式登陆深交所算起,刘元生扎根于万科公司已经超过21年,可以说是与A股的成长相伴相随。这21年中,尽管A股市场数度起落,但刘元生始终情定万科,不为所动。尽管在一些年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落榜,但刘元生持有万科A的股份却是有增无减,如1993年为504.39万股,1995年为767万股,2006年为5844.63万股,2007年为8252.97万股。万科A2012的一季报显示,刘元生共计持有该股13379.1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22%。按万科A昨日最新的收盘价9.11元计,刘元生的股票市值已超过12亿元,实乃中国名副其实的超级散户。虽然这一市值与曾经超过20亿元的峰值相比缩水明显,但相比于刘元生自己最初投入于万科A的400万元而言,增值已在几百倍之上。难怪乎有人感叹,刘元生的投资案例,较之股神巴菲特来说,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或许也是价值投资的魅力所在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A股长线牛人 持股以恒制熊
兴业证券策略:不必恐慌 从容买入
多数人看空时候 机会不期而至
新股发行提示
机构视点
微博看市
2300点下方为低风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