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过路费”疑成申通地铁利润调节器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高宁
  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化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高宁

  近日,申通地铁(600834)一则大幅下调“过路费”的关联交易公告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司大股东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将上海地铁1号线非上市资产使用费从每列次1250元大幅调低至468元,由此,申通地铁预估2012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这已不是大股东第一次通过关联交易影响公司业绩,巧合的是,历次对申通地铁这笔极为关键的成本费用调整,都发生在公司期望投融资的重要时点。

  “过路费”调整

  直接影响公司净利

  2001年,申通地铁借壳凌桥股份上市,成为两市唯一一家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上市公司,拥有上海地铁1号线的列车和售检票系统资产。然而,经过近12年的发展,公司仍仅负责上海地铁1号线南段的运营,目前上市资产约占整个地铁1号线全部资产的23%左右,地铁1号线非上市资产的使用权采取公司向集团支付租金的方式,包括租用大股东车站、机电设备、隧道、轨道等,俗称“过路费”。

  资料显示,该项“过路费”曾经历了多次调整:2001年资产重组时集团承诺为130元每列次;2006年非公开定向增发被否后调整为每列次1250元;2011年续签仍为1250元;近日公司债获得证监会核准后突然调低至每列次468元。

  申通集团为何屡次调整资产使用费,资产使用费的调整对公司有何影响?负责审计该公司的立信会计事务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资产使用费是申通地铁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超过公司营业成本的三分之一,公司的特殊性就在于只拥有列车和售检票系统资产,其余公司日常经营的必要资产全部从大股东处租赁,大股东只需通过调整资产使用费,就能直接影响公司成本,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记者仔细查看申通地铁2011年度财务报表后还发现,申通地铁实际还淡化了最近一次资产使用费调整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利润为2231.94万元,净利润为5531.98万元,在签订新协议后,申通地铁将每年向集团公司少支付资产使用费约1.55亿元,若排除其他因素影响,则此次资产使用费的大幅下降必将促使申通地铁2012年净利实现100%以上的增长。

  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因关联交易影响业绩的情况并非没有,但类似申通地铁这样,公司日常经营依赖大量关联交易维持,因一次性关联交易费用调整,就对公司业绩构成100%以上增幅影响的却很少见。

  调整均发生

  在投融资关键时点

  非常巧合的是,大股东几次变更公司的资产使用费无一例外都发生在申通地铁在资本市场期望投融资的几个关键时点上。

  2001年5月,申通地铁重组完成后,申通集团与其签订了车辆通行费协议,对其收取每列次130元的“过路费”,并承诺5年内收费标准不变。对此,申通地铁曾表示,大股东每年向上市公司收取2600万元左右的资产使用费,仅相当于对应资产折旧的25%左右。

  2006年6月,车辆通行费协议承诺期届满,申通地铁拟采用定向增发5.5亿A股的方式,非公开募集3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收购申通集团上海地铁1号线列车、车站、机电设备等大部分资产。集团承诺如果定向增发成功,在以后地铁票价调整前(或5年内),不再提高列车通行费标准并停止收取现有的130元每次的“过路费”。但当年10月,证监会否决了该方案。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证监会认为注入资产无显著效益,仅相当于为上市公司减少每年2600万元左右的车辆通行费。

  就在申通地铁定增方案被否当月,公司即与大股东签订了新的资产使用协议,将“过路费”由每列次130元提高至1250元,全年费用从2600万提升至2.45亿左右,显著“提升”了注入资产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据公司公告,此次大股东调高资产使用费,有利于公司增发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是为了配合上市公司投融资的需要,一旦完善后的增发方案获得批准实施,申通集团将继续履行之前承诺,停止收取资产使用费。

  然而,此后申通地铁的定增计划始终没有实质进展,这项费用也就维持不变,并在2011年3月续签了《关于〈资产使用的协议〉的展期协议》,将1250元每次的收费延续了5年,直至新协议出台。

  2012年4月,申通地铁发行不超过4亿元公司债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在核准后半个月内,公司即发布了关联交易公告,宣布废止2011年3月签署的《展期协议》,与大股东签订新的资产使用协议,将每列次“通行费”降至468元。

  对于此次突然大幅下调资产使用费,申通地铁给出的理由是,集团公司拥有的地铁1号线非上市资产系市政府全资本注入,按照覆盖其每年折旧的原则收取资产使用费较为合理。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公司在前几次关联交易公告中均表示该部分资产的折旧采用直线法平均计算,为何现在才按照覆盖其每年折旧的原则收取“过路费”?

  退一步说,就算公司在2006年没有意识到该部分资产应按照每年折旧计算,那么在2011年3月续约时是否应该意识到?并且为何在对原协议展期仅执行了一年之后,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大幅调低了资产使用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对申通地铁经营大力支持的初衷无可厚非,但依靠关联交易直接影响公司净利的做法有待商榷。申通地铁的出路在于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将上海地铁所有线路及其资产都注入上市公司。不过,由于地铁资产的公益性特点,申通地铁即使获注资产,其基本面能否改善仍不容乐观。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云天化发布重组预案 增发购买160亿资产
“过路费”疑成申通地铁利润调节器
公司新闻
资产注入遥遥无期
申通地铁前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