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欧债救助政策走反方向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任寿根

  欧债危机自2009年年底爆发开始,不断地搅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而且愈演愈烈,欧元区国家始终未找到治愈良方。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股市也从未消停过,每当欧洲传出债务危机的坏消息,股市就暴跌。欧债危机不除,股市难有宁日。市场失败加上财税失败导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市场失败是欧债危机的导火索,而救助欧债的经济政策完全走错了方向,是促使欧债危机加深的重要原因。

  欧债危机是

  次贷危机的延续

  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进而爆发次贷危机,不仅使美国的银行业遭受重创,也使欧洲国家的银行业受到巨大危机。次贷危机就像一个“火药桶”,当其爆发后,所有的经济问题现出原形。从这点看,欧债危机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延续。

  欧美国家经济的强势在于其高新技术产业,但一些欧洲国家没有利用这个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是相反,通过过度发展房地产业这一技术含量低的产业推动经济增长,当预期外的经济事件袭来,楼市泡沫破裂,经济便出现大问题。

  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前的10年,西班牙依靠发展房地产业推动经济增长,大量资金涌入楼市,房地产泡沫被越吹越大,而同时西班牙并没有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储备足够的政府收入应对日后的燃眉之急。当次贷危机席卷全球,西班牙楼市泡沫破裂,其经济便陷入低谷。爱尔兰是欧元区经济表现较好的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比意大利、希腊、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等国高出许多,但同样也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与其主要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密切相关。2008年爱尔兰房价已经超过所有经合组织(OECD)国房价,同样是在次贷危机的巨大冲击下,爱尔兰楼市泡沫破裂,经济因此陷入低迷。据美联社2012年5月下旬提供的一则消息,数十年来积累的巨额债务使得希腊陷入深重的经济衰退,平均每天200家公司关门、900人失业。希腊的支柱产业为旅游业和航运业,这两个产业对外依赖程度高,一旦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国家经济就会直接受到冲击。次贷危机的一个后遗症就是希腊的两个支柱产业所受的冲击大,加上希腊在次贷危机爆发前,对房地产业的投资也较多,楼市泡沫后对整个经济以及银行体系均造成冲击。据希腊商务部估计,2011年大约80万家企业关门。

  新供给主义认为,当资金在持有人间分布严重失衡,市场失败就成为经济的一种常态,这时需要稳定的财政机制稳定经济,弥补市场失败缺陷,但如果政府自身财力不足,当市场失败出现时,政府就会对此束手无策。如果欧洲国家财政状况健康,具有充裕的财政实力,有资本扩大政府投资,有能力稳定市场情绪,则当次贷危机袭来,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会小很多。但糟糕的是,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及次贷危机向欧洲国家蔓延之前,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在税源充沛的时候,一些欧洲国家的税收体系缺乏弹性,财政机制创新严重不足,未积累充足的财力,相反,却积累了大量的政府债务。

  错误政策使

  欧债危机雪上加霜

  据媒体报道,2012年5月下旬,希腊人由于担心该国脱离欧元区后采用的新货币会没人要,纷纷到银行去提领存款,银行开始出现挤兑现象。而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人从银行大量提取存款并不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只不过这种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而已。根据希腊央行的数据,自2010年1月以来,希腊企业和家庭共提取了720亿欧元的存款,截至2012年3月底,所有银行剩下的存款只有1650亿欧元。更令人担心的是,希腊的银行挤兑或在欧元区其他国家重演。欧债危机爆发后,不仅没有出现好转迹象,而且还更为严重。

  那么,为什么欧债危机会愈演愈烈?

  其一,要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率需要私人部门扩大投资,因为私人部门扩大投资,有利于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使其政府可以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同时还可以提高就业率,从而提高居民消费需求,这样就使希腊、西班牙等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进入良性循环轨道。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引导和促进私人部门投资。毫无疑问,按照模仿经济学的理论主张,通过扩大政府投资树立投资信心,树立投资示范人,引导私人部门逐步扩大投资是不二选择。而要命的是,深陷主权债务的这些欧债国家却采取削减财政赤字、压缩政府支出的措施,这样做的结果便是希腊、西班牙等国政府无法通过扩大政府投资充当私人部门投资示范,引导私人部门扩大投资。通过压缩政府支出解决欧债危机的经济政策完全走反了方向。

  其二,欧债危机爆发是市场失败与财税失败叠加的表现,从这个角度看,欧债危机比次贷危机更难以解决。尽管欧债危机没有次贷危机影响的程度那么深,但次贷危机主要是由市场失败引起的,而欧债危机不仅表现为市场失败,更多的是表现为财税失败,这两种失败叠加在一起使欧债危机比次贷危机更难以解决。而且,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在一定程度上美国可以通过加大美元供应量解决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而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自身无货币发行权,使这些国家在对付主权债务危机时少了货币增发这一招数。

  其三,自爆发次贷危机以来,美国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经济发展,美国经济发展出现好的势头,但复苏步伐不快,对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国家的经济拉动作用不够给力。而且,这些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自身也没有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兴奋点。

  欧债危机解决的方式是向主权债务危机国家政府部门注入更多的资金,并要求其将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投资方面,同时这些国家应尽快创新财政机制,建立更富弹性的税收体系,提高税收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应依靠其自身竞争优势,通过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拉动经济,而不是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避长扬短”地发展经济。

  (作者系经济学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生导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资本项目可兑换加速有利打破改革僵局
欧债救助政策走反方向
归真堂上市,道德应该狙击法律?
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出台
飙车案、“4万亿”传闻与塔西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