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口舌之勇TitlePh

飙车案、“4万亿”传闻与塔西佗陷阱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勇

  前几天,在深圳最引人关注的社会新闻莫过于“5·26飙车案”了。一辆豪华私家车于5月26日夜晚狂飙引发车祸,伤亡惨重。尽管警方多次通过媒体公布证据指认侯某为车祸犯罪嫌疑人,力图澄清公众的疑云,但网上的质疑声浪反而更加高涨。

  类似的“澄而不清”现象,也发生在经济领域。目前,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稳增长”被置于经济工作的中心地位。在此背景下,中国将实施“4万亿2.0版本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传闻甚嚣尘上。国家发改委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所谓‘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呼之欲出以及4万亿投资2.0版来了’等不实报道”。然而,公众对此并不买账,不少人甚至认为发改委的澄清之举是欲盖弥彰。

  以上两个热点新闻具有一个共性,即公众的质疑或猜想与官方的解释或澄清之间难以达成共识,甚至出现“官方越澄清,公众越质疑”的吊诡局面。对于公众和官方之间的这种不信任关系,政治学上有一个经典的定义,称为“塔西佗陷阱”。所谓“塔西佗陷阱”,通俗地讲,就是当一个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它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最早提出这一定义的,是古罗马执政官塔西佗。毋庸讳言,在当下的中国,公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度呈下滑趋势,“塔西佗陷阱”在某些领域已然出现绝非夸大其词。

  公众不信任官方的澄清或解释,是因为既往的无数事实都让我们多了一分警觉之感。以社会领域为例,翻车、沉船、火灾、毒奶粉等事故频频发生后,官方公布的受害人数和公众的现实观察经常相差甚远。再以经济领域为例,在房价、物价涨幅等方面的官方统计数据,经常远远低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而在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以及医疗社保改善程度等方面的官方统计数据,则通常远远高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官方的这些统计数据,也受到媒体或其他学术机构的挑战。这一切,无疑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伤害。其中,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多次失败,对于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尤其严重。由于“调控声声急,房价步步高”的异象屡屡上演,很多人甚至形成了将政府调控视为房价反向指标的心理。可以说,房地产领域是“塔西佗陷阱”的重灾区。

  当然,公众的某些偏执情绪,也是“塔西佗陷阱”形成的原因之一,但归根结底,“塔西佗陷阱”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曾经屡屡失信于民。

  “塔西佗陷阱”的存在,不仅在政治上形成消解政府公信力的恶性循环,也在经济上增加了不必要的内耗成本。这一点,在房地产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房地产的去泡沫化关系到社会安定和经济转型的成败,然而,对于中央调控房地产决心的坚定性,地方官员、房地产开发商、炒房者、刚需族等各有看法,深度怀疑者不少,将信将疑者也大有人在,而深信不疑者恐怕为数不多。这是导致本轮楼市调控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耗散于其中的政策实施成本、经济转型成本以及民众去焦虑成本,无疑是巨大的。

  从技术手段上看,公示、听证与危机公关策略的运用,都有助于缓解“塔西佗陷阱”带来的困局,但是从根本上看,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政治经济体制,才是告别“塔西佗陷阱”的终极出路。取信于民也是一种生产力。期待中国的改革能加大步伐,早日将政府的公信力从“塔西佗陷阱”中解放出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资本项目可兑换加速有利打破改革僵局
欧债救助政策走反方向
归真堂上市,道德应该狙击法律?
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出台
飙车案、“4万亿”传闻与塔西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