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股市场渐入机构博弈时代

2012-06-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万鹏

  编者按:首次公开发行(IPO)新政实施后,更多机构参与打新,并成为新股上市首日抛售主力。这对新股二级市场表现、打新炒新收益率等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本系列将深入探讨新股市场可能发生的演变。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中小板市场又迎来3只新股上市。3只新股首日表现分化,黄海机械(002680)大涨47.75%,福建金森(002679)仅涨6.83%,而奋达科技(002681)则开盘便跌破发行价。此外,上周五上市并破发的华灿光电(300323),却连续受到增持,本周两个交易日连续逆市上涨,并成功回到发行价上方。有迹象表明,随着“网下配售比例最多50%,取消三个月限售期”IPO新规实施,A股的新股市场正逐步进入机构博弈时代。

  新股定价更趋理性

  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A股市场共有78只新股上市。其中,有16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破发比例为20.51%。而从5月25日首批IPO新政实施以来,共有11只新股上市,共有4只破发,破发比例为36.37%。

  此外,IPO新政以来上市的这11只新股涨幅最大的是昨日上市的黄海机械,较发行价上涨了47.75%,涨幅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是珠江钢琴和华茂物流,涨幅依次为26.44%和20.87%。这和今年2、3月份新股动辄50%的涨幅已不可同日而语。总体来看,今年5月24日之前上市的78只新股平均首日涨幅为24.59%,而IPO新政实施后上市的11只新股平均首日涨幅仅有10.88%。由此来看,IPO新政的实施,有效的缩小了新股的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使得新股的定价更趋合理。

  机构首日甩卖成常态

  IPO新政实施后,机构网下配售股份取消了3个月的限售期。这也意味着,新股上市首日的定价权在一定程度上转换到了机构手上。从这期间上市的11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公开信息来看,机构成为其中的卖出主力。

  以昨日上市的3只新股为例,大涨47.75%的黄海机械卖出前5名的无一例外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占黄海机械全天成交金额的近20%。福建金森卖出前5名的有4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4955.13万元,占福建金森全天成交金额的近15.16%。而首日破发的奋达科技也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卖出前5名中。

  据统计,IPO新政实施后上市的11只新股首日卖出席位前5名中,机构占到39席,占比超过70%,且大多卖出金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这也意味着,有不少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都选择清仓甩卖的策略。

  机构博弈逐渐升温

  机构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的取消减小了机构申购新股风险,同时通过增加新股首日供给有效抑制了新股的炒作,但随着越来越多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机构之间的博弈也开始逐渐升温。

  观察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股的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在何时、何种价位卖出网下申购的新股这一问题上,机构间显然答案不同,并不是都会选择在上市首日清仓甩卖。比如5月25日上市的浙江美大,该股首日涨幅超过16%,不少机构也都选择了当天卖出。5月28日、5月29日、6月1日,浙江美大连续上榜,卖出席位中都出现了机构席位的身影。显然,这些机构对浙江美大首日涨幅似乎并不满意,而选择了继续持股,虽然最终并未卖在更高的价格,但机构对该股价值判断的不同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面对一只上市首日表现平平的新股,是赶紧抛售,还是逢低买入,更是考验机构智慧的一个难题。

  这一点在上周五上市的新股华灿光电上表现得相当明显。6月1日,创业板市场3只新股上市,整体表现不佳,3只新股中有2只都破发,华灿光电便是其中之一。该股开盘便大幅跌破发行价,随后虽快速冲高,一度回到发行价之上,但不久后再度遭到打压,重新跌破发行价,并一路走低,在13:55左右创出全天新低。同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创新低后该股在大量买盘的推升下迅速走高,并一度越过发行价,尽管收盘时仍然破发,但当天的日K线还是收出了一根低开高走的大阳线,换手率仅有39.36%,打新者惜售心态比较明显。

  当日公开信息显示,虽然卖出前5名中有3家机构上榜,但买入前5名中却出现了2家机构席位,排名第一的机构买入金额超过3400万元,约合172股,占华灿光电当日成交金额的8.72%,单一席位的买入力度明显大于卖出方的机构。本周,机构继续净增持华灿光电。周一,卖出前5席位中有3家机构上榜,但买入前3也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4417万元,约合220万股,远远超过卖方3家机构的2501万元。昨日,华灿光电再度上榜,这一次仅卖一是机构,抛售了406万元,而买入前4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6615.51万元,约合327万股。短短3个交易日,机构至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华灿光电719万股。在机构的持续买入下,华灿光电近期走势也十分坚挺,昨日尾盘更是在大手笔买单的推动下,快速走高,并最终以全日最高点报收。

  目前来看,华灿光电在上市后持续获得机构买入,成为IPO新政实施后第一只在上市首日即被机构青睐的新股。随着类似例子更多涌现,机构间博弈将对新股的影响日趋增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新股市场渐入机构博弈时代
券商评级
男装龙头九牧王增长稳健
涉矿有进展
金飞达涨停
“吃药”行情再现
康缘药业补涨
专家在线精彩回顾
专家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