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6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弱市出击 多题材共振催生短线客

2012-06-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力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近期股指呈震荡下跌态势,但个股行情精彩纷呈。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剔除5月后上市新股,自5月7日到昨天收盘,21只股票阶段涨幅超过30%。在此,我们对这些短线牛股进行盘点。

  环保题材风头最劲

  近期环保类股票无疑是风头最劲的群体。在阶段涨幅超4成的9只股票中,就有4只属于环保类公司。其中,巴安水务以84.37%的涨幅勇夺冠军,开能环保、万邦达、永清环保则分别上涨67.97%、56.61%、42.37%。此外,科林环保、东江环保、维尔利的涨幅也在20%以上。考虑到巴安水务已于本周一停牌核查,何时复牌以及复牌后走势难定,因此,我们重点关注涨幅排名第二的开能环保。

  开能环保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居家水环保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因业绩表现平淡且估值过高,自2011年11月2日登陆创业板一直呈震荡下跌态势,在2012年1月19日创出上市新低12元后追随股指反弹,但在3月中旬再度回落。5月4日公司公告拟每10股派3元(含税)并转增3股,受此刺激,该股开盘后快速涨停,借环保题材的政策利好支持以及舆论热度升温,该股最初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此后也一直呈震荡攀升态势,并于昨天再度涨停。

  涉矿重组填权各显神通

  虽然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表现不佳,但并未妨碍A股市场中涉矿题材也成为牛股集中营。典型如科学城与永安林业,自5月7日以来分别上涨62.34%、54.87%。科学城在停牌3个多月后于5月4日复牌,因购买玉龙矿业69.47%股权,该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一气连续7涨停,此后虽负面报道打开涨停,但至今依然在高位震荡。永安林业则是在5月中旬因稀土传闻而致股价收出6个涨停板,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大牛股。

  此外,在涨幅居前的股票中,重组题材也继续逞强。*ST金泰是近期涨幅最为突出的ST股,到昨天该股已连续7涨停。刺激该股短期飙升的主要因素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获释,从而使公司重组预期再度升温。此外,广州药业、白云山的联袂上涨,也是主要得益于二者重组以及“王老吉”商标的回归。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个股短线爆发除了政策行业利好之外,除权填权行情也屡屡上演,多重题材共振,更容易引起短线资金关注,并合力催生大牛。上文中的巴山水务、开能环保即是典型,而中化岩土、广田股份、蓝帆股份等也在除权前后走出了逆市大幅拉升行情。

  游资成为短线高手

  这些牛股主要是中小盘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即使是主板股票总股本也没有超过10亿股。这些股票的上涨依然与估值关系不大,在涨幅居前的4只环保股中,除永清环保市盈率低于50倍,其他的3只股票市盈率均超过百倍。

  同时,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活跃游资是这些短线牛股的主力推手,如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曾现身于巴安水务、开能环保、永安林业等多只股票的龙虎榜,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也是诸多牛股买卖席位上的常客,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也曾多次进出万邦达等。

  目前来看,在当前弱市中,游资依靠击鼓传花合力推升的手法尽管老套,但仍然比较管用,而且越是强势的人气股越容易吸引到更多跟风盘。相比之下,机构仅少量现身于广州药业、白云山、乐视网等买入方,而且随着这些个股股价的快速上涨,此前入驻的机构逢高减持迹象也比较明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弱市出击 多题材共振催生短线客
券商评级
34只长线牛股浮出水面
五新股上市 深沪两市齐添丁
专家在线 精彩回顾
定向增发出炉 晋西车轴倒“T”字跌停
环保板块崛起
九龙电力再次涨停
借高送转题材 佳创视讯快速拉升
[AD]专家在线